养生堂视频20130227-被忽视的肾脏隐患1-肾脏病,肾性水肿,蛋白尿-聂莉芳

2013-02-27 15:38:48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227期:被忽视的肾脏隐患1-肾脏病、肾性水肿、蛋白尿-嘉宾:聂莉芳。

导读:水肿患者每日饮水量应多少毫升?肾功能正常的肾病综合征患者的蛋白质指标;水肿和蛋白尿的患者-黄芪鲤鱼汤。

本集讲解的内容:

我国肾脏病发病率是10%,尿毒症患者全国有150多万,每年还在以12-15万新增尿毒症患者的趋势上升着。但是,真正知道自己有肾脏病的人不足10%。如何及早发现肾脏潜藏的隐患呢?敬请收看国家级名老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肾病科学科带头人聂莉芳教授主讲的《被忽视的肾脏隐患》。

水肿是肾病中最常见的症状,它是由于体内水液运行失常而潴留所致,外溢于肌肤则引起头、面、眼睑、四肢水肿,内聚于胸腹则出现胸腔积液、腹水,甚至全身水肿。肾脏病除了会起因水肿外、肝、脾等出现问题,也可能会有水肿,所以肾脏病引起的水肿叫肾性水肿。

一般水肿明显的患者,每日的饮水量应为500-800毫升,也就是最多不超过1瓶半矿泉水。但,如果有尿路结石的患者就一定要多喝水,每天是2000-3000毫升,也就是4-6瓶矿泉水。

水肿患者每日饮水量应多少毫升

除了水肿,蛋白尿也是肾脏出现疾病的早期信号,发现这些早期信号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尿液检查。

如果出现蛋白尿是不是就不能吃蛋白了呢?专家建议还是要摄入少量优质蛋白,也就是肉、蛋、奶,肾功能正常的肾病综合征患者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 1克优质蛋白比较适宜。

肾功能正常的肾病综合征患者的蛋白质指标

针对水肿和蛋白尿的患者,专家有一个在临床上用了20多年的食疗方——黄芪鲤鱼汤:活鲤鱼或鲫鱼一条,生黄芪15-30克,赤小豆30克,砂仁6-10克,生姜10克,葱白3茎。制作方法:用纱布将药包好,葱姜直接入锅,加入适量水,不加盐,鱼药同煎,水开后转至文火炖30-40分钟,取出药袋,吃鱼喝汤,每周1=2次。黄芪在水肿明显时以生者为宜,转至恢复期后炙黄芪为佳。

水肿和蛋白尿的患者-黄芪鲤鱼汤

嘉宾介绍:

聂莉芳,女,教授,国内著名中医肾病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四批名老中医,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肾病科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肾病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委员。

聂莉芳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nielifang.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y/ynx1saw41hgfprc.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