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614-做个聪明的看病人4-体检、化验单、肿瘤标志物、肿块自检

2012-08-27 21:58:5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614期:做个聪明的看病人4-体检、化验单、肿瘤标志物、肿块自检。

本集讲解的内容:

定期体检是身体健康的基本保证,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体检的化验单。每个人的化验单都是分很多项的,比如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甲状腺、胸片、B超……有人说看化验单是大夫的事儿,但我们想想,大夫不跟您生活在一起,肯定没有您了解自己的身体,所以拿到这些化验单,我们怎么看呢?出现指标的异常我们应该挂哪个科室的号呢?

之前我们说过,化验指标哪项异常,就去相应的科室就诊(注-有些指标异常是指向多科室的),例如:

血常规——血液科;

尿常规——肾病科、内分泌科;

肝功能——消化科;肾功能——肾病科、内分泌科、心血管科;血脂——心血管科;

除此之外,“肿瘤标志物”也是每次体检中的常规项目。

拿到这张肿瘤标志物的化验单,应该直接去肿瘤科就诊咨询。肿瘤科的大夫经验较为丰富,他会负责帮助您筛查症状,给您一个治疗的导向,避免您在医院的各个科室之间周旋。

聪明的看病人几步看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自查身体中的肿块呢?

如何自查淋巴结肿大:三窝、腋下、乳房、腹股沟、腘窝。

如果您在这些部位摸到肿块,先不要担心,我们一起来鉴别一下它的好坏。

良性肿块,按压疼痛,有时会伴有局部红肿,轻轻推可移动且生长比较慢。那么恶性肿瘤有哪些特点呢?首先就是按压没有痛感,质地相对较硬且不容易推动;其次,恶性肿块的生长速度很快。如果您发现身体上有这样的肿块,建议马上到肿瘤科咨询医生。

到了医院,我们应该如何描述自己的症状呢?聪明的看病人如何描述症状?

1、大小与质地:肿块的大小、软硬程度变化。

2、按压痛与移动度:按压肿块是否疼痛,边界是否清楚,推之是否可移动。

3、生长的速度:观察一段时间,看其生长速度的快慢。

记住以上这些观察要点,到医院就诊,就会给医生提供非常好的参考。

专家介绍:

韦云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血液免疫科主任医师。北京市中医医疗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jiankang.cntv.cn/yangshengtang/classpage/video/20120614/101454.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