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人参文化 >

乾隆皇帝与人参的故事 封人参为“仙丹”

2012-02-17 00:18:1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人参,清朝乾隆皇帝将其封为“仙丹”,乾隆皇帝日理万机,之所以仍能健康长寿,除重健身之道,当是药饵补养。而清宫药养之品,首重人参。

据乾隆朝《上用人参底簿》记载:

“自乾隆六十二年十二月初一始,至乾隆六十四年正月初三止,皇帝共进人参三百五 十九次,四等人参三十七两九钱。” 乾隆注重药养,寿享八十九岁,是历代帝王中的长寿者。《清帝外纪》记载,乾隆八十三岁寿诞时,有一位外国使节晋见后,在日记中这样描述了乾隆的神采风姿: “观其风神,年虽八十三岁,望之如六十许人,精神矍铄,可以凌驾少年.”

中医认为,人参大补元气,还补益脾肺、增神益智、生津止渴,是补药之上品。因而 有强壮和延年益寿作用。 一般认为,抗衰老包括两种含义:一是延长寿命界限,二是改善衰老症状,使人精力充沛,智能及体力不衰。衰老症状的发生也不外乎两种情况,其一是生理性衰 退,其二为疾病所致的非特异性症状。目前对人参皂甙的研究认为,人参所含的皂甙成分对上述两种原因所导致的衰老症状都有防治作用,尤其是消除疲劳、提高耐 力、改善近记忆功能方面呈现良好作用。在某些病患者,如糖尿病、高血压病、心律不齐型冠心病人,服用人参后在一般症状得到改善的同时,原发病的一些症状也 获得改善。药理研究还证实,人参还可使细胞传代次数增加,从而延长细胞寿命,这也是人参抗衰老的又一机理。

科研单位近年研究以人参喂养小动物,发现它使小鼠平均寿命延长了18.3%,最长寿命延长53.3%;使果蝇寿命平均延长10.8%。这些都足以表明,乾隆、慈禧常用人参,对于推迟衰老、益寿延年,确实颇有理。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