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高丽参 >

高丽红参的四种加工方法

2012-02-19 22:23:0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用蒸罐蒸参,每罐装12个参盒,每盒装人参20kg,蒸参温度为80~110℃,一般是100℃,从参入屉给气算起,用8~10h(大参10h,中 等参 9b,小参8h)蒸参。他们认为,蒸的时间长,使人参慢慢熟透软化,色泽好,在蒸参的同时提取参香(参露)和参水,把参水熬成1.2%~1.25%浓液, 然后加入20%酒精(防止发酵),用时把酒精提出。将蒸好的参在晾参盘上摆单层干燥,干燥室温度控制在70~80℃,有时可达90℃。干燥20~22h, 当40%~50%的支根,须根基本干好后,及时下须。下完须的红参晒15~20天,早8~9点钟收起,以免受潮,以达到11%水分即可。用特制铁钳将红参 的残茎、芽苞、芦碗的脏物刮净,钳去根须渣和侧根,剪细留粗,留根均匀,尾端剪齐,使主根与支根均形。整形后分等,可分天(一等)、地(二等)、人(三 等)、翁(四等)几等。

天:具有红参固有形态,纯干货,淡黄褐色,有润泽(半透明体),黄皮在1/3以下。

地:具有红参固有形态,纯干货,淡黄褐色,润泽程度一般,黄皮在1/3以下,并少有皱纹。

人:色泽接近淡赤褐色,润泽一般,黄皮占2/3以下,有皱皮和伤处,有实用价值。

翁:比天、地、人等级差的红参,有实用价值。 将人参选等后再分片级(苗数),分为10片、15片、20片、30片、40片、50片、60片、70片、80片、小片(89片以上),每片级定量600g,10~15片允许加4片,20~80片允许加8片。

将选好的等级按片级要求,600g为一单元(称量要准确),用麻布包好放入蒸参盒,送蒸参锅第二次蒸,锅内温度为100℃~130℃,蒸20~30分 钟,要求参软折不断,皮不变色,无粘性。将蒸后的红参及时、整齐、美观地分两次摆在轧机铁盒里。第一次装90%,进行轧压,接着把盖面用的几苗(10%) 参摆好再轧压10分钟左右。摆参时芦头向两头,一层一层摆,600g参都要摆进去。轧完后呈长方砖形(不散形,4个面不见亮光),包上高丽纸,外捆三道 绳,再送进干燥室,干燥7~8h,温度在80~90℃,重量保持600g,不准多或少。

朝鲜红参包装有纸盒、木盒两种。纸盒包装:用高丽 纸包好,装在印好商标图案的纸盒里,然后再用玻璃纸包好,每10个小盒装一铁盒(每个铁盒装 6kg),4个铁盒装一个木箱,即为成品出口。木盒包装:木盒长方形,用红松板制成,内长12cm,宽10cm,高4.7cm,板厚0.8cm,盖是抽 式,用高丽纸先将木盒铺上横顺两层纸,参放入后,木盒外用白纸包,再用商标纸和玻璃纸包,外面再用防潮纸、油纸包(共用6层纸),最后再装入铁盒,每个铁 盒装一个木盒,25个铁盒装一个木箱(净重15kg)。即为成品出口。

红参可分为一般红参(韩国、中国)和全须红参。

1、刷洗:

在韩国有大型人参加工厂,先由机械刷洗去浮泥,再由传送带传入手工刷洗并挑选分级,一定要刷去参上的蠢皮,呈现白亮状,加工出的红参才有亮 光。刷洗过的人参不能马上蒸煮,可在浅底筐中控干浮水和稍经晾晒使表皮干燥。加工后红参上部表皮呈黄白色这是韩国红参的特色之一。

2、蒸煮:

韩国的方法是低温,多次蒸煮,多次晾晒,即所谓9蒸9晒法(当然言过其实),但不只一次蒸晒是事实。蒸参时间按参龄有所区别,最初92℃温度 下,蒸2-3小时,然后降至80℃出锅,大参要用纱布包裹后蒸4小时,蒸后晾晒1-2天。蒸参的蒸汽通过冷凝器可回收挥发油。第二次以后蒸参温度是 90℃,蒸2小时。不论蒸几次一定要蒸透,直到心部无黄白心为止。

3、干燥:

日晒和室内干燥相结合,日间晒,夜间入室内50-60℃慢慢干燥,一定要干透,含水率在11%-12%之间。

4、造型:

造型要严密细致,盒参从10根/600g到200根/600g不等,首先要分成天、地、良3个级别,然后再分别组装。天字参黄皮只占周身面积 的1/4,具有明显的两条粗壮的腿;地字参周身黄皮不超过1/3,有1条或2条粗壮的腿;良字参可周身是黄皮,腿部必须是红色,腿数无要求。造型还可1斤 1次成型,应分数次成型。在模具中要保持24小时以上。起模后要充分晾晒,在45℃室内慢慢干燥,干透,含水率为11%-12%。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