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红参 >

红参须、红参片、红参粉的质量标准

2012-02-21 00:27:1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1、红参须

在红参加工工艺中以蒸制前后为界,有“先下须”与“后下须”之分。前者是把加工红参原料鲜人参的支根、艼、须剪下;后者是蒸制后经过干燥把红参须剪下。对剪下的鲜人参须,如同加工红参一样,经过蒸制、干燥后制成红参须。在《人参商品规格标准》中,依据红参须的长度和形状,将其划分为红直须、红混须、红弯须3个规格。

红参须

红参须的规格标准

规 格 等 级 标 准 备 注
红直须

一 等

干货,根须呈长条形,粗壮均匀。棕红色或橙红色,有光泽,呈半透明状。断面角质。气香、味苦。长13.3cm以上。无干浆、毛须、无杂质、虫蛀、霉变。 短于8.3cm以下的可并入红混须内。
二 等 干货,根须呈长条形,粗壮均匀。棕红色或橙红色,有光泽,呈半透明状。断面角质。气香、味苦。长13.3cm以下。最短不低于8.3cm。无干浆、毛须、无杂质、虫蛀、霉变。
红混须 混 装 干货,根须呈长条形或弯曲状。棕红色或橙红色,有光泽,半透明。断面角质。须条长短不分,其中直须50%以上。无碎末、杂质、虫蛀、霉变。
红弯须 混 装 干货,根须呈条形弯曲状,粗细不匀。橙红色或棕黄色,有光泽,呈半透明壮。气香、味苦。无碎末、杂质、虫蛀、霉变。

为贮存、携带和使用的方便,将红参根闷润后切片、干燥,包封于特制的盒中,或将红参(包括红参须)粉碎、过筛,封于瓶中,供随时含服用。

2、红参片

取具有红参感官特征的普通红参或边条红参的主根部分润透,用切片机或手工刀具,切成厚0.2cm的片状。一般用斜切法,商品呈薄片状,长椭圆形,棕红色,角质样,具透明感。人参根断面的皮层。髓部清楚可辨。有红参特有的气味,苦味显著。商品包装于精制的塑料盒或纸盒中。装量10~30克。

红参片

3、红参粉

将普通红参或边条红参中体形较差者及红参须等,用粉碎机粉碎,过筛。分为粗粉和细粉两种。粗粉,全部通过二号筛《中国药典》,1990版),混有能通过四号筛者不超过40%的粉末。细粉,能全部通过五号筛,并含有能通过六号筛者不少于95%的粉末。分装于塑料瓶或玻璃瓶(管)中,装量10克。

红参粉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