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大力参 >

大力参的工艺流程

2012-02-21 22:19:5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大力参的工艺流程

选参→洗刷→下须→烫制→干燥→分级→包装

1、选参

加工大力参的原料要求比较严格,应选择参根大小一致、浆足、皮嫩,主根不宜过粗又具有2条侧根、无病疤、无伤痕的鲜参为原料。

2、洗刷

彻底清洗,刷至洁白为止,但不要把参根外皮刷破。

3、下须

将主根和侧根上的须根及毛毛须全部下掉。

4、烫制

烫制工序是保证大力参质量的关键工序,应严格掌握。日前,烫制方法有两种。

(1)水烫:将参根头向上腿向下按大、中、小分别装入筐内,置于95℃热水中烫制。先烫主根下部的侧根,当侧根烫至变软时,再将主根按入水中浸烫。边 烫边检查,当烫至侧根无硬芯,主根稍软,用手略弯折而不断,主根断面肉质熟化,颜色略深,木质部外缘颜色较浅时,取出立即放入冷水中冷却 3-5 min,使参根内部温度迅速下降至60℃以下。影响烫制的因素较多,主要有参根直径、参根浆气、热源效率、投料量与用水量之比等。烫制时应予以综合考虑, 随时观察人参熟化情况,以便确定最佳熟化度。

(2)汽烫:汽烫方法如同红参蒸制,蒸汽温度为95℃,蒸制10 min后急剧降温冷却。汽烫法的优点是,因参根与水不直接接触可减少根内成分损失。蒸参机可自动控制温度与时间,可保证烫制质童,每次投料量大,工作效率高。

5、干燥

采用烘干室干燥,烘干温度为35℃,最好采用远红外线负压烘干法,烘干时间大约需 5-7天,至参根含水量降至13%为止。

6、分级包装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