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西洋参 >

详解我国的西洋参产业概况

2012-04-10 16:45:5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虽然近几十年来,美、加两国先后发展人工栽培品,产量增多,价格较野生品便宜,但与我国产的红人参、生晒参相比,仍高十余倍。在美国当地市场上,西洋参每千克也就300元人民币左右,而在中国南京等城市,每千克西洋参售价竟高达3000元人民币以上,价格差异非常大。我国临床应用西洋参,每年需用大量外汇进IZl。随着我国人民生活与医疗保健水平不断提高,应用西洋参的人日益增多,对西洋参的需求量逐年增加,相应地花费外汇额也随之加大。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对西洋参进行了一系列研究,至1987年取得了大面积农田栽培成功的科研成果,形成了种子处理等一套完整的农田栽培技术。

我国已发展成为继加拿大、美国之后的第三大西洋参生产国。据不完全统计,1994年底全国西洋参栽培面积达250万平方米,西洋参干货产量约80吨。1995年栽培面积约300~350万平方米。它的种植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中国对西洋参进1:3的依赖。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所长廉浩哲说:“用这么短时间就完成了西洋参引种、栽培并形成规模产业,这在全国种植业商品生产史上是鲜见的。据西洋参专家王铁生介绍,中国西洋参生产已形成IAI大生态气候栽培区,即东北、华北、华中和康滇四个栽培区。

东北栽培区地处北纬40~45。之间,海拔200~800米,属中温带气候,年平均温度2~8~C,无霜期110~150天,分布在吉林省的集安、通化、长白、靖宇、抚松、辉南、梅河口、永商、桦甸、蛟河、磐石、敦化、等县(市),黑龙江省的穆棱、宁安、五常、尚志、方正、铁力、伊春、依兰、延寿等县,辽宁省的桓仁、本溪、宽甸、新宾、锦洲及清原等县(市)。该区是我国的西洋参主产区,西洋参的栽培面积约占全国的50%以上。华北栽培区地处北纬35,~40。之间,海拔200米以下,属暖温带气候,年平均温度8~12℃,无霜期150—200天。分布在北京的怀柔县。天津的蓟县,河北的平泉,山东的莱阳、栖霞、掖县、文登荣城及烟台市,山西省的太原市等地。

华中栽培区地处北纬25一一35”之间,海拔600~1800米,属北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温度10—14'~C,无瓣期180~250天,分布在陕西省的昭坝、陇-妊、南郑、宁强、商洛的黑山地区和蓝田,安徽省金寨县,河南省的西峡一疑,洲北销的利川,湖南省的古丈县、新宁县,浙江省的嵊县,福建省的德化、大田等地。

康滇栽培区地处北纬27~垒9。之间,海拔2800~3000米,属温带气候,年平均温度7~9~C,无霜期150~180天。如云南省丽江地区和拉美荣,西藏林芝八一地区,贵州省的镇运等地。

据了解,东北栽培区是中国西洋参主产区,其栽培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的一半以上,主要利用长白山区和小兴安岭的低山林地、荒地及农曲种植。因为这里有传统而丰富的人参栽培经验可资借鉴,加上土壤肥沃,所产话洋参质量较好。此外,北京怀柔县及河北、山东等地在栽培西洋参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经国家权威部门测定,中国出产的西洋参的内在质量、有效成分等均与北美原产的西洋参基本一致。吉林省科委组织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白求恩医科大学等单位对国产西洋参质量进行了全面评定,结果表明:中国不同产区西洋参根中人参总皂甙、分组皂甙含置与进口西洋参基本相同。其中,西洋参中的主要有效成分人参总皂甙含量,国产两洋参为6.36%~7.35%,美国的为5.68%~6,8%,加拿大的为5。77%~7.01%。国产与进口西洋参均含有17种以上的氨基酸,其中包括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国产西洋参与进口参生药切片和组织化学。分析结果表明,两者相似。多方面的研究测定结果表明,国产西洋参内在质量与进口者基本相近,无明显区别。因此,1988年中国卫生部把国产.西洋参定为新药,并制定了部颁标准,指出国产西洋参可与进口西洋参。同等入药。目前,国产西洋参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医疗保健的需要,而且可以出口创汇。西洋参成品参及其制品可谓品种纷繁。加工的成品参主要。有西洋原皮参(或原皮西洋参)、西洋粉光参(或粉光西洋参)、西洋活性:参、西洋烫参及西洋红参。其中国产西洋原皮参于1991年荣获曼谷博、览会金奖;西洋活性参、西洋红参及西洋烫参三个品种于1990年10月:通过部级鉴定;西洋活性参于1992年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国科新字(92)一2469。

近几年,西洋参在补品中备受青睐,且成品繁多,相继有多种西洋参;成药制剂问世。西洋参成品参精深加工制品主要有:西洋参片、糖西洋参片、西洋参丸、西洋参精粒、西洋参胶囊、西洋参茶、高级西洋参袋泡茶、:西洋参口服液、鲜西洋参口服液、西洋参饮料、西洋参糖浆、西洋参果茶、西洋参红果茶、西洋参滔及西洋参活性参片等。西洋参复合制品有西洋,参蜂王浆、西洋参五昧子王浆、双参健美酒。谣洋参药膳有花旗参鲍鱼鸡汤、花旗参炖乳鸽、花旗参瘦肉粥、花旗参煲生鱼汤、花旗参蜜枣茶及冰。糖杏仁炖花旗参等。

在今天的中国,西洋参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贵中药,它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现在昭示着它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西洋参产业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