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西洋参 >

西洋参的形态特征:根、茎、叶

2012-04-10 16:41:1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西洋参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多年生宿根性草本,野生与栽培之别。通常把野生者称为野生西洋参,人工栽培者称之为栽培参。

西洋参根为肉质根,属直根系,根10~30厘米,黄白色,由根体、芽胞、根茎3部分组成。根茎上端着生芽胞,根茎下端着生根体。

一、西洋参的根体

根体有主根、支根、须根之别,主根形状有圆柱形、纺锤形、圆锥形及疙瘩球形。

二、西洋参的根茎

又称芦或芦头,是短缩的根状茎,连接根与茎的部位。根茎上着生有茎、芽胞、潜伏芽和不定根(俗称丁)。芽胞脱落后的茎痕称“芦碗”,芦碗每年增加一个。根茎基部的芦碗小,近芽胞一端的芦碗大,一般芦碗数即代表参龄。

三、西洋参的芽胞

乳白色,着生于根茎先端,一般每个参根生长一个根茎,每个根茎生长一个芽胞。但亦有2个、3个芽胞的植株,通常称为双茎参或多茎参。芽胞外面是由鳞片紧密抱合形成的芽壳,正常芽胞的芽壳严密,内部无菌,保护壳内幼芽。芽壳内生长有来年待出土生长的地上部器官的雏形,故芽胞又称胎胞或越冬芽。春天萌动时,芽胞鳞片松动,茎、叶、花雏体逐渐伸长,以后突破芽壳,长出地面,形成新的地上部植株。

四、西洋参的茎和叶

西洋参茎直立,位于根茎和花梗之间,表面光滑无毛。茎单一,无分枝,1年生茎高为5~10厘米,但不是真正的茎,而是1枚复叶柄;2~3年茎与叶柄之间有明显的区别,茎高10~30厘米;4~5年生茎高30~50厘米。多数茎上部绿色或略带紫色,下部紫色,少数茎全呈绿色。

西洋参叶为掌状复叶,由叶片、小叶柄和总叶柄3部分组成。一般1年生西洋参叶由3枚小叶组成,2年生以上西洋参均为掌状复叶,复叶中央的小叶片最大,两边小叶片渐次变小。5片小叶着生在复叶柄上,小叶柄不明显。叶片为倒卵形,先端急尖,色浓绿,主脉深陷,叶边缘为不规则的粗锯齿状,刚毛大。无栅栏组织,海绵组织细胞较大,具典型的阴生叶的特征。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西洋参的形态特征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