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西洋参 >

服用西洋参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

2012-04-10 16:51:1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服用西洋参的正确方法

西洋参产品形式:原枝参、西洋参片、粉末、胶囊、含片、颗粒冲剂(参茶)等

洋参片一般被用于泡水代茶饮,在具体操作时,需注意两点:一、第一次注入的水温不要太高,最好不能用沸水,水温在30-50度为宜,用凉开水也行。第一次浸泡的时间要长一点,最好能泡上半个小时,然后再喝。这么做的道理在于,沸水直接冲干燥的西洋参片上,会阻遏有效成分的誉出。二、西洋参片泡过几次后,味道就会淡下来,此时,不要把参片倒掉,因为其中的有效成分很难被水浸出,正确的做法是喝完将西洋参片全部嚼服完。

原枝参,一般可以切成片后再泡水喝。也可以将它在凉水里泡一个小时,然后用文火慢慢地熬一个小时,再喝汤,并将西洋参嚼服。这种吃法一般在治病时采用,因为这样剂量很大。另外如果是吃一副完整的中药,西洋参只不过是处方中的一味药,一般是将西洋参和其他药分开煮,待两者都煮好了,再将药汁混在一起服用。

服用西洋参还需要注意济量问题

如果是以防病、养生为目的,每天可以服用3-6克,泡水或煎汤即可。如果是以治病为目的,剂量要大一些,但每天不要超过15克,但是有一种情况例外,如果是因为中风或大出血,可以用西洋参30克煎服。其他疾病的治疗,可根据医生的处方而定。

总之,西洋参的服用方法不复杂,关键在于要持久服用。

医食兼备的西洋参药膳

药膳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的精华,它是在平常的药膳中,配合以中药,一同进行烹调,从而达到饮食与防病治病的双重功效。西洋参是药膳中最常用的中药之一。

在中医理论中西洋参具有益气养阴、清热生津、调补五脏、扶正安神等诸多功能,还有补而不腻、润而不躁、清而不寒的特点,临床用于治疗诸虚百损皆宜,是一个难得的保健养生佳品。常与西洋参一起进行烹调的食物一般有龟、蛇、鸡、鹿、羊等,烹调方法一般是先将西洋参切片或泡软,放入其他食物一同烧制。在烹调西洋参药膳时,需注意食物的凉热之性,以便和西洋参进行调剂,举例而言,狗肉具有火热之性,如能配合西洋参,则可以获得狗肉与西洋参的补益作用,却又没了狗肉带给人的热气。西洋参不可以和萝卜一起烹调,也不可以同时食用,因为萝卜会使西洋参的功效全部消失。

服用西洋参的禁忌之处及注意事项

西洋参没有任何副作用,是一种十分安全的天然药物。西医没有什么禁忌,说禁忌是对中医而言的。中医认为,西洋参属于凉性药,因而适于那些阴虚、有内火的人服用,如果一个人畏寒怕冷、腹泻、感冒、发烧等症状,就不宜服用西洋参,因为有这些症状的人,在服用了西洋参后,情况会更加严重。因此食用应注意如下事项:

1、虚则补之,损则益之。就是说人体因虚损才需要补益。然而青壮年体健素无虚损,则无须经常服用西洋参,不然可引起胀腹失调,阴阳失衡。婴幼儿为稚阳之体,应慎用,必须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2、脾胃有实热,或正在呕吐、呕血患者不宜用西洋参,否则会加重病情。寒湿伤胃、食谷不化、大便淌泻者不宜用,因西洋参偏凉,可有损伤脾阳之弊。

3、新感外邪,正在高热咽干,属实证者,不宜用西洋参,否则可能导致留邪久不能解。

4、心肾不交、阴虚火旺所致之心神不宁、失眠多梦者不宜用西洋参,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5、食欲不振,痰多口腻,脘腹胀满之痰湿盛者亦忌用。

6、按中医药学十八反、十九畏的理论,西洋参不宜与藜芦、五灵脂、皂荚同用。

7、忌用铁器直火加热烧烤炸炒法加工炮制。

8、用量要适当,一般每日量以3克为宜。连续服用时间不宜过长。欲小剂量长期服用的,应以10天为1周期,在连续服用10天后停7~10天,然后继续服用10天。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