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海参 > 海参百科 >

古老的海参 6亿多年前已存在

2012-04-10 23:16:1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海参,又名海鼠、沙参、海黄瓜等。在分类上属于棘皮动物门,海参纲。全世界约有1100多种,我国约有120多种,绝大多数海参不能食用。据统计,全世界有40种可食用海参。我国可食用海参20种。分光参和刺参两大类,光参主产于南方,营养价值远不如刺参。刺参主要有绿刺参、花刺参、梅花参和刺参等,其中以黄海、渤海的刺参最名贵,被称之为“参中之冠”。尤其是黄海和渤海交汇处水流和气候因素,所产刺参品质更是高于其他地区。

海参在6亿多年前的前寒武纪就已经存在,是现存最早的生物物种,有海洋活化石之称。经历几次地球大毁灭都得以生存下来,数度见证地球的变迁。

中国很早就开始食用海参,但直至三国时期,才有正式的文献记载。吴国莹的《临海水土异物志》记载:“土肉如小儿臂大,长五寸,中有腹,无口目,有三十足,炙食”。其中“土肉”就是指海参。明朝万历年间谢肇制著的《五杂俎》中就有关于海参的记载:海参在辽东海滨有之,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曰海参。到了清代,海参已作为名门贵族高级宴席的美味佳肴了。

其实,早在秦始皇东寻长生不老药时,世人就开始食用海参。秦始皇东巡至威海成山头,当地渔民敬献刺海参,称食后能长寿,始皇大悦,认定这就是仙家给他的长生不老药,此后海参逐渐成为历朝历代进奉皇宫的贡品。

海参垂直分布从潮间带至水深30米的浅海海域。生活在波流静稳、无淡水流入、海藻茂盛的岩礁底或大叶藻丛生的较硬的泥沙底。它的食物为小的动植物,如有孔虫,腹足类及挠足类、硅藻类等。对生活海域环境要求很高,稍有污染,则难以生存。海参生长速度很慢,长大成年约需四年左右时间。

分享到:
热词搜索: 海参的历史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