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人参百科 >

什么样的人不能吃人参 吃人参有什么原则

2012-04-13 16:12:5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吃人参有什么原则:少吃常吃。

养生季,却频频出现过度食用人参的市民。有位老太太本来身体很好,没想到食用人参后却出现种种不适,最终住院。老太太每天食用9克人参,连续吃了一年,结果满嘴出现溃疡,还伴有便秘、流鼻血、口干、失眠等症状,最后导致血压升高。

还有些白领自认为平日工作太忙亏待了自己的身体,于是用贵重药材蛮补,不明体质滥补,不知虚实瞎补,结果一定是事与愿违。因此,进补前最好到中医处咨询或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行。

在人参之乡抚松,人人都知道吃人参要少吃常吃这个原则。也许有人会问:“少吃”是多少?一般情况下,成人吃干参不超过3克至5克,野山参不超过0.1克至0.3克。

什么样的人不能吃人参,人参该怎么服用呢,下面为大家介绍人参的服用原则,以下这些人是不适合吃人参的:

1、健康之人

身体健康的人当以饮食和体育锻炼为强身之良策。若多服、过服人参非但无益于健康,而且会招致疾病。尤其是婴幼儿、少年儿童、血气方刚的青壮年,更不可盲目服用人参。

2、舌质紫暗之人

中医学认为,舌质紫暗为气血瘀滞之象,如服用人参反而会使气血凝滞加重病情,出现“疼痛、烦躁不安、手足心发热”等症状。

3、红光满面之人

临床发现,红光满面之人情绪往往兴奋,血压常常偏高,再服用人参会导致血压上升、头昏脑涨、失眠多梦等病症。

4、舌苔黄厚之人

正常人的舌苔薄白而又显湿润,黄则表示消化不良有炎症,此时服用人参会引起食欲不振,腹部胀满,便秘等。

5、大腹便便之人

此类人服用人参后,常常食欲亢进,出现体重猛增,身重困顿,反应迟钝,头重脚轻之不良感觉。

6、发热之人

发热应先查明病因,不可因病体虚而盲目进补,感冒、炎症等发热病人服用人参后犹如雪上加霜使病情加重。

7、胸闷腹胀之人

此类病人服用人参后,常常出现胸闷如堵,腹胀如鼓等。

8、疮疡肿毒之人

身患疔疮疥痈和咽喉肿痛者不宜吃人参。

9、体内必有热毒者

服用人参后会导致疮毒大发,经久不愈等严重后果。

10、肿瘤患者切忌不可服用人参

人参中的人参多糖,人参蛋白等成分都是利于肿瘤细胞生长,会导致病情的加速恶化。肿瘤患者可通过服用人参单体成分--人参皂苷Rh2来达到抗肿瘤,提高免疫力,抗疲劳的效果。

人参服用原则是冬季养生必须要了解的,养生也是一门学问,切不可乱补,乱用,否则会适得其反。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