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矿物质 > 矿物质档案 >

镁:增强男性生育能力

2012-02-29 20:34:4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镁是哺乳动物和人类所必需的常量元素,它是细胞内重要的阳离子,参与蛋白质的合成和肌肉的收缩作用。

镁是男性的“保健素”。高血压 、高血糖、血脂异常等疾病已经成为男人的健康威胁,甚至影响到不少年轻人。值得庆幸的是,大自然已经为男性准备了强有力的盾牌,那就是镁元素。此外,镁还有一个突出的“贡献”,就是提高精子的活力,增强男性生育能力。医生们研究发现,精液不液化的原因之一,就是微量元素镁的缺乏。

在钙、维生素C、磷、钠、钾等的代谢上,镁间必要的物质,在神经肌肉的机能正常运作、血糖转化等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镁的功效与作用

1有助于调节人的心脏活动,降低血压,促进心脏、血管的健康,预防心脏病发作;

2防止钙沉淀在组织和血管壁中,防止产生肾结石、胆结石;

3使牙齿更健康;

4能协助抵抗忧郁症,与钙并用,可作为天然的镇静剂。

5提高男士的生育能力。

建议每日摄取量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成年男性每天约需镁350毫克,成年女性约为300毫克,孕妇以及喂奶期女性约为450毫克(每星期可吃2~3次花生,每次5~8粒便能满足对镁的需求量)。

镁的食物来源

谷类如小米、玉米、荞麦面、高粱面,燕麦,通心粉,烤马铃薯;豆类如黄豆、黑豆、蚕豆、豌豆、豇豆、豆腐;深色绿叶蔬菜如冬菜、苋菜、辣椒、蘑菇;水果如杨桃、桂圆、核桃仁、杏仁、坚果;其他如虾米、花生、芝麻,海产品、无花果、各种种子、香蕉等。

需要补充镁的人群,什么人需要补镁

酒精中毒的人通常有缺镁的现象,常喝酒的人最好多摄取镁。

镁的缺乏症

镁缺乏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情绪不安、易激动、神经过敏、手足抽搐、肢体颤抖、反射亢进、低血糖、心悸等,正常情况下,由于肾的调节作用,口服过量的镁一般不会发生镁中毒。当肾功能不全时,大量口服镁可引起镁中毒,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烦渴、疲乏无力,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瞳孔散大等。

抽筋多吃含镁食物

很多人容易在夜里睡眠时发生腿部“抽筋”,这在医学上称作“抽搐病”,尤以夜里受凉为甚。不少人将其归咎于缺钙,但从人体对矿物质及微量元素的需求来说,缺镁时也会发生这种症状。

镁在人体运动功能活动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人之所以活着,全靠人体内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维持着生命活动,而催化这些生化反应则需要上千种促酶(生物催化剂)。国外科学家研究发现,镁可激活325个酶系统,把镁称为生命活动的激活剂是当之无愧的。近年来,国外科学家研究指出,人到中年以后要 “镁”食。即要多食含镁丰富的食物。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肌梗塞、糖尿病等多在人到中年之后发生,这与体内镁含量降低有关。

镁是人体中仅次于钾的细胞内正离子,它参与体内一系列新陈代谢过程,包括骨及细胞的形成,与神经肌肉和心脏功能有密切关系。一般成年人每日对镁的需求量,男性为350毫克,女性为300毫克,如果缺镁,可导致肌肉无力,耐久力降低。由于运动,特别是长时间高强度运动大量消耗体内的镁,从而降低肌肉的活动功能,甚至还会发生抽搐、痉挛等。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