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还得补镁才能促进钙的吸收

2012-03-11 18:20:4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骨科专家指出,正常人体在30岁左右骨量达到峰值,40~50岁左右骨量开始减少,减少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骨质疏松症。

哪些人是骨质疏松症高发人群

一、绝经妇女和65岁以上的人群

1:老年人由于性腺分泌减少,进食少,钙摄取少,室外活动少,日照少,维生素D合成不足;2:老年人肌肉缺乏锻练,骨骼内血循环减少,骨骼的钙容易被移出;3:老年人各器官退变,器质性疾患增多。

二、遗传

1:白种人较黄种人和黑人更易患骨质疏松症;2:有骨质疏松家族史者易患骨质疏松症。

三、消瘦、体重指数低者

有研究显示,髋关节骨折者体重较正常者低3.5千克,脊椎骨折者较对照者体重低4.4千克。欧洲一项骨质疏松性骨折研究表明,25岁以后,随人体体重、体重指数(BMI)的提高,脊椎骨折的发生率显著降低。

四、长期低钙饮食,营养缺乏者

1:钙的摄入不足:钙是决定骨峰值的重要因素,相关调查发现,牛奶的摄入对人的腰椎、股骨近端骨峰值有明显影响,每天饮牛奶较不喝或偶尔喝者骨峰值高6.6%。当钙摄入不足时,机体为了维持血清钙的水平,就要将骨中的钙释放到血中,由此骨中钙量逐渐减少,易引起骨质疏松。

2:维生素缺乏:由于老年人日晒减少、消化道功能减退等原因,容易导致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量不足。维生素D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提高血钙水平,有利于钙化和骨盐沉着,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维生素C缺乏时,也会影响人的骨基质形成和使胶原成熟发生障碍,易产生骨质疏松。维生素K可促进骨矿化,部分老年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血中维生素K水平明显低下,维生素K摄入量长期低下者,其股骨颈骨折的危险性增高。

以上发现人体出现骨质疏松有两个重要原因,自身骨钙不足、骨钙流失过快。

钙是人体相当重要的营养素之一。人体各个部位,从骨骼到肌肉、血液,从细胞膜到细胞质、细胞核,都有钙的存在。可以说,有钙的正常存在才能维持正常的生命。骨科的许多疾病都与钙的缺乏有关,如幼儿的佝偻病、青少年的生长痛、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等。合理补钙对身体骨骼健康十分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非常重视钙的补充,但往往忽略了镁的摄取。其实,钙和镁之间必须达到平衡才能确保两种矿物质都能得到合理利用。通常来讲,钙与镁的比例应该是2∶1。也就是说,如果每天摄入800毫克的钙,那么还应该摄入400毫克的镁,这样才能起效。镁的摄入量偏少,会造成慢性镁缺乏,导致肌肉颤搐、抽筋、眩晕等。镁与钙相辅相成,可有效预防及改善骨质疏松,坚固骨骼和牙齿。

在现代社会,人们吃得越来越精细,吃肉多而吃蔬菜少,这些都是导致缺镁的重要原因。要想补镁,首先应该多吃紫菜。紫菜含镁量最高,被喻为镁元素的宝库。其他含镁量比较高的食物有:谷类,如小米、玉米、荞麦面、高粱面、燕麦;豆类,如黄豆、黑豆、蚕豆、豌豆、豇豆、豆腐;蔬菜,如冬菜、苋菜、辣椒、蘑菇、土豆等。此外,杨桃、桂圆、核桃仁、花生、芝麻、海产品等也都是比较好的补镁食品。值得一提的是,多喝水能起到促进镁吸收的作用。

仅仅靠食物补钙是不够的,健康的骨骼需要4个步骤:

1、通过食物、钙剂补充钙;

2、通过晒太阳、活动、药物等促进钙吸收;

3、服用减少钙流失的药物;

4、适当运动,预防骨折。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