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普遍存在矿物质和维生素缺乏

2012-03-11 18:15:5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随着我们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居民的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由于营养过剩或不平衡所致的慢性疾病在增多,导致我国人口出现较为普遍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摄人不足和不均衡的现象。

脂肪、蛋白质、糖类、维生素、矿物质、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六大营养素。其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或不平衡,会导致其他营养素不能被人体利用,引发多种疾病,甚至会导致死亡。营养专家指出,想要保持营养均衡,如果仅通过日常饮食所摄人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能满足人体的全部需求,就要适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

补充各种营养素时必须强调平衡。人体不可能只缺乏一种营养素,而营养素之间关系密切,所以必须选择组合型维生素及矿物质补充剂。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营养素补充。

报告指出,目前我国12%的儿童成长过程中,由于缺乏维生素A导致免疫功能降低,发育不良。大约有50%左右的6—24个月的儿童,由缺铁面临大脑发育迟缓的危险。每年在边远地区有200万新生儿由于缺碘,智力发育受到伤害。由于缺乏叶酸,全国每年有近4万名出生缺陷,包括小儿麻痹症的新生儿。据估算,因缺铁和缺碘造成国家劳动力人口生产力下降,目前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损害达到0.7%。

维生素和矿物质是维持生命的元素,其中碘、铁和维生素A缺乏是最为常见的营养缺乏症,导致全球近20亿人的健康受到危害。我国属于碘缺乏严重的国家,生活于缺碘地区的人口有7.2亿。另外,我国传统的饮食结构使铁的吸收率仅为3%左右,因而缺铁性贫血是我国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

目前,对于维生素和矿物质缺乏这一现象,一些发达国家采取强化措施,在食品中加入维生素和矿物质,强制性规定消费者食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