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缺乏矿物质吗 为什么会缺乏矿物质

2012-03-11 20:56:4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全球微量营养素缺乏增加了疾病的发病率、传染性疾病的死亡率和智残率,是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重要因素。

科技部、卫生部和国家统计局三部委联合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居民微量营养素(维生素和微量矿物质的统称)摄入不足的状况普遍存在,相关疾病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

全国多次营养调查表明,我国居民比较容易缺乏钙、铁、锌、维生素A、B1、B2、叶酸等;生活在特殊地理环境的居民,可能缺乏碘、硒。即使是中轻度的营养缺乏,也会对居民健康带来不良影响。

矿物质也称无机盐,主要由无机化学元素组成,是生物体内除碳、氢、氧、氮以外所有化学元素的统称。营养学将食物或机体组织代谢后残留的灰分也称为矿物质。矿物质是地壳中自然存在的化合物或天然元素。在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通过不断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交换,使人体组织中几乎含有自然界存在的各种元素,而且与地球表层元素的组成基本一致。

81种迄今发现的自然界中的化学元素有115种,天然存在的有92种,在人体中可以检测出81种。4%—5%人体中矿物质的含量占人体总重量的4%—5%。

微量元素与常量元素

根据矿物质在体内的含量,矿物质可分为:微量元素是指在人体内含量甚微,总量占人体总重量0.01%以下,每日需要量从几微克到几毫克的矿物元素。主要包括铁、铜、碘、锌、锰、硒、氟等。

常量元素是指在体内含量较多(占人体矿物质总量的60%—70%),含量占人体总重的0.01%以上,每日膳食的需要量在十分之几克到1克以上的矿物质。主要包括钙、镁、钾、钠、硫、磷、氯7种。

必需元素与非必需元素

根据矿物质的生理功能,矿物质可分为:必需元素指人体生命活动和正常生理功能不可或缺的元素。1995年,世界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认定,生命必需元素有17种,包括7个常量元素(钙、镁、钾、钠、硫、磷、氯)和10个微量元素(铜、铁、钴、铬、碘、锰、钼、氟、硒、锌)。最新报道的生命必需元素的数量增至25种。

非必需元素指目前研究尚未得到证实对维持人体正常生命功能必不可少的元素。FAO和WHO认定,硅、镍、硼、矾为非必需元素。有毒元素有些元素不但对健康无益,反而有害,这类元素叫有毒元素。FAO和WHO认定,铅、镉、汞、砷、铝、锡、锂等有潜在毒性,为有害元素。

每日的新陈代谢都会消耗矿物质需要补充

矿物质是一类无机营养物质,虽然不提供热能,却是构成机体组织和维持正常生理功能不可或缺的物质。矿物质能够被吸收入血,在体内能够进行自由转运,也能够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其生物利用率与功能发挥不仅受食物、饮水、环境、健康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各种矿物质之间或与其他营养素之间也存在着协同、拮抗,或既协同又拮抗的复杂的作用关系。一旦缺乏、过量或不平衡,会导致其他营养素不能被人体正常利用。在人体每日的新陈代谢过程中都要消耗一定的矿物质,因此必须通过膳食及时补充。

2000年,中国营养学会制定了《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对绝大多数矿物质制定了适宜摄入量(AI)或推荐摄入量(RNI),对一些过量摄入可能引起毒副作用的矿物质制定了最高摄入量(UL)。

人为什么会缺乏矿物质

正常人体可以通过平衡多样化的膳食,一般可以得到矿物质的良好补充。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有些人也会发生矿物质缺乏。目前导致我国居民矿物质缺乏的主要因素为:不健康饮食方式矿物质在食物中的含量不同,每天均有一定量的损耗,只有通过平衡和多样化膳食,才能够得到良好的补充。海产品、动物性食物、五谷杂粮、坚果类食物的矿物质含量丰富。动物性食品不仅比植物性食品富含锌、铜、铁等必需微量元素,而且吸收利用率也比较高。如果有偏食、挑食、素食、饮食过于精细等习惯,就容易发生矿物质缺乏。酗酒、抽烟等也会干扰矿物质的吸收利用。

食物加工不当

谷类食品中的矿物质主要存在于谷物的外皮和胚芽当中,如果加工过于精细,谷物外皮和胚芽中矿物质就随糠麸一起丢失。水果和蔬菜削皮,过分淘洗米和菜,蔬菜切得过碎,烹调时间过长,也会使矿物质损失增加。

食物中含拮抗物质食物中草酸盐、植酸盐能够与钙、铁、锌、镁等金属元素结合,形成人体难以吸收的盐类,从而降低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利用。如菠菜、柿子、苋菜、竹笋、茶叶含草酸、植酸、鞣酸较多,能干扰矿物质的吸收。膳食纤维、茶叶和咖啡中的酚类化合物干扰铁的吸收。食物发酵能破坏这些拮抗物质,提高矿物质的利用率。矿物质之间可相互干扰一些矿物质在体内含量过高时,会干扰其他元素,如钙、磷、镁、铁、锌、铜等的吸收。又如镉、汞、银可干扰铜的吸收,铅能干扰锌、铁的吸收利用,钙、磷可干扰铁、铜的吸收利用,硫离子和多价磷酸盐能与铜、锌结合,影响铜、锌的吸收。

特殊生理需要处于迅速生长发育期的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某些疾病的恢复期,或是运动量过大、劳动强度过大时,身体对矿物质的需求量都会显著增加,如不及时补充就会导致矿物质的缺乏。高温作业或在炎热的夏季,人体大量出汗可造成钠、钾、氯等元素的丢失,如不及时补充,会导致矿物质缺乏。

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如严重的腹泻、呕吐会使矿物质的丢失增加,造成体内矿物质缺乏。又如胃肠道功能低下、手术切除部分胃肠道、肾脏疾病、内分泌功能紊乱等,也会导致矿物质的吸收障碍或排泄增加,导致矿物质缺乏。

药物影响某些药物,如多价磷酸盐、甲状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青霉胺、四环素、雌激素、避孕药等,能与锌、铜等金属元素形成络合物,干扰锌吸收,或增加尿中铜的排泄量。

特殊的地理环境地球环境中元素分布不均衡,某些地区的环境导致当地的食物和饮水天然缺乏某些矿物质。我国有些地区发生的克汀病、克山病就是由于当地环境中缺乏碘、硒造成的。

其他因素贫穷饥饿、宗教禁忌、环境污染、生活紧张忙碌、遗传生理缺陷、孤独冷漠等因素也会导致矿物质的缺乏和失衡。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