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补钙和补铁不能改变儿童缺钙和贫血现状

2012-04-24 10:23:1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防治缺钙和贫血,决非单纯补钙和补铁那样简单。

针对一些家长在防治儿童缺钙和缺铁性贫血问题上存在的误区,有专家提出,应采取综合手段进行治疗。

缺钙和贫血是我国儿童的常见病。专家指出,单纯补钙并不能改变儿童缺钙状况。儿童过量服用钙剂,会抑制对锌的吸收而导致锌缺乏,将会有异嗜癖,身材矮小,性器官发育不良,免疫功能低下,易感染疾病。

此外,长期大量补钙,还会导致血管的钙化并损害肾脏。对于缺铁性贫血,专家说,铁缺乏(ID)和缺铁性贫血(IDA)在我国城乡普遍存在,城市儿童多为隐性缺铁,农村儿童的贫血发病率相对较高。

有关调查表明:缺铁性贫血的患儿,即使治愈了贫血,其智力和耐力的发育也比未患病的正常儿童低,说明缺铁性贫血会对儿童的成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据介绍,缺钙和贫血都是儿童成长发育过程中出现的营养缺乏性疾病,一方面孩子成长迅速,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物质;另一方面,孩子的脾胃娇嫩,消化吸收功能发育不成熟,吸收能力差,两者不平衡,会导致多种营养缺乏。在治疗上,中西结合药品均具有独特优势,疗效比单纯的钙剂和铁剂好得多,应向年轻父母大力宣传。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