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营养素补充 >

贫血需要补充哪些营养素?贫血的最佳营养来源

2012-03-06 21:10:0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贫血的症状

营养不良性贫血:多见于饮食失调或长期腹泻者。病人除有头晕、耳鸣、眼花、倦怠、头发干枯脱落等一般贫血症状外,还可伴发食欲不振、腹泻、口疮、舌炎等。

缺铁性贫血:女性最为多见,其表现与昔养不良性贫血大致相似,可通过侧验头发中的微量元素加以鉴别。

失血性贫血:多见于各种急性大出血之后,若抢救不及时,可因失血过多而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

再生障碍性贫血:因骨髓造血机能发生障碍而引起的贫血,除有一般贫血症状外,常有皮下或黏膜出血现象,还有畏寒和发烧等症状。

溶血性贫血:多见于某些感染,药物中毒或食用蚕豆所致,患者常呈现贫血逐渐加重现象。

海洋性贫血:又名地中海贫血,是遗传性贫血,此病程度轻重不一,其症状表现也不一样,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反应迟钝、疲乏无力、眼泻、反复发烧和肝脾肿大,病程后期多有严重的心脏并发症。

贫血症需要补充哪些营养素

1铁:形成血红素,使皮肤恢复良好的血色,铁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膳食中缺铁是贫血的主要原因。

2叶酸:促进正常红细胞的生成,预防贫血,有利于育龄期女性正常生育。

3维生素B12:促进红细胞形成及再生,预防贫血。

4维生素C:促进体内铁的吸收、分解叶酸、预防坏血病。

5钴:是维生素B12的组成成分,通过维生素B12制造出红血细胞,从而防止多种贫血症状的发生。

贫血症的最佳营养来源

1蘑菇、木耳、蛏干、姜、绿叶蔬菜、菊花、冬虫夏草、紫菜、畜禽肉类、鱼类、肝脏、芝麻、燕麦、蜂蜜、红豆、蚕豆、牡蜗、干果等。

2使用铁质烹调用具有一定的强化补铁作用。

4饭后饮浓茶,饮用大最红茶或咖啡都会阻碍铁的吸收。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