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花粉对贫血有良好的疗效

2012-04-04 16:28:5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医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证明,蜂花粉对贫血有良好的疗效。法国医生R·Chauvin等在1957年率先在《临床生理学和比较病理学》杂志报道蜜源花粉的重量和医疗效用。他们用两吨花粉对小孩到老人作为食物的研究结果证明,花粉对贫血,尤其是幼儿的贫血疗效最为卓著,它能使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快速增长。

1968年记述在巴黎附近某防痨院的儿童,实验给服花粉1~2个月,结果红细胞数增长25%~30%,血红蛋白含量平均增加15%。前苏联学者列那维捷斯1974年在第二届国际蜂疗学术讨论会上报告,用蜂巢花粉治疗20例低血红蛋白性贫血患者(儿童9例,成人11例),全都只用花粉不另用其它抗贫血药物治疗的结果,红细胞平均上升100~110万,血红蛋白上升2.2~2.6克%,血色指数上升0.1,而血沉却下降6~15。保加利亚医生在第29届国际养蜂会议报道,用花粉治疗贫血患者50例,也获良好效果。

兰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用蜂花粉片(0.25克)治疗缺铁性贫血和手术后、失血后贫血20例,每日服花粉片3次,每次6片,饭前服用,连续1个月,血红蛋白提高0.8~4.58克%,症状好转,均获一定疗效。北京卫戍区医院用蜂花粉治疗31例患缺铁性贫血的儿童,每日口服蜂花粉6克,经过2周治疗,治愈率77.4%,总有效率100%。他们还报道用蜂花粉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并发出血性贫血患者6例,也取得满意疗效。

北京军区总医院肾科应用蜂花粉胶囊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贫血严重的住院病员,随机划分治疗组和对照组各22例,观察期内均未输血,进行血液透析者治疗组14例,对照组8例。治疗组给服蜂花粉胶囊(0.2克)每日3次,每次4粒,连服一个月。治疗组治疗前血红蛋白平均5.4克%,治疗后6.42克%,平均上升0.97%,治疗前后相比P<0.01,对照组经常规治疗后血红蛋白下降1.46克%,治疗组与对照组变化值相比P<0.01。肾性贫血是多因素的,在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同时,加用成分广泛、功能多样,特别是改善造血功能的蜂花粉治疗,可取得一定效果。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