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花粉对高山缺氧有疗效

2012-04-04 16:41:4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用蜂花粉做各种缺氧性实验表明,蜂花粉能大大提高机体缺氧耐力,抗缺氧作用十分明显。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彭洪福等进行小鼠减压与密闭缺氧试验和大鼠慢性缺氧耐力实验,证明油菜、党参、玉米、荞麦等9种花粉都有明显提高机体缺氧耐力的作用,又能降低氧耗量和减少大鼠缺氧所致的心肌中ATP、ADP含量下降,因而增强了机体适应性反应能力。

他们还进行了大鼠慢性缺氧耐力实验:用成年雄鼠36只分为4组,其中两组每天在模拟7000米高度减压舱中2小时,连续缺氧36天(星期天除外)。第36天4组动物均以每10分钟上升1000米的速度,直至11000米高度,记录下各组各高度的动物存活率,结果表明,每天2小时缺氧锻炼后,缺氧耐力高于未经过锻炼的动物。实验还发现,花粉既能明显提高动物抗缺氧耐力,又能降低氧耗量和减少大鼠缺氧所致的心肌中三磷酸腺苷、二磷酸腺苷含量下降,因而增强了机体适应性反应能力。

由于蜂花粉有提高机体耐缺氧的能力,所以在临床上可用于治疗高山反应。1987年,科研人员作了蜂花粉预防高山反应的试验,观察点海拔高度为4500~5380米,被试者一组服用蜂花粉,一组服用淀粉片作为对照。被试者从海拔500米出发,经过5天到达终点。结果显示:高山反应发生率,花粉组无高山反应者为75.6%,中度者为2.4%,轻度者为22%;对照组无反应者仅为25%,中度为28.6,轻度为46.4%。在1988年的一次试验中,对照组的210人中,38人有严重的高山反应,需要向低高度地区后送;4人患高山肺水肿;4人出现高山昏迷;有30人虽非典型高山肺水肿和高山昏迷,但均卧床不起,出现严重的高山反应,均需后送。而花粉组均无一例出现严重的高山反应,中度者也仅为2%。由此可见,蜂花粉对预防高山反应有显著的疗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