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少女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怎么预防

2012-04-28 21:10:2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据临床资料统计,少女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达20%。其高发原因:

1少女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从而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比儿童期有所增加;

2少女期出现初潮,一次月经平均失血量约在50———60ml,这样就会多损耗铁20———30mlg;

3少女期体内内分泌系统尚不平衡,容易引起月经量过多,失血现象较重;

4有些少女刻意追求形体美,不适当地节食、限食;还有的少女偏食、挑食、厌食,这些都会导致营养失衡,引起铁的摄入量严重不足。

正常女性含铁总量是3.5mg/kg体重,分布在身体的所有组织内,其中70%组成血红蛋白,它是形成人体红细胞血红蛋白的重要部分。人每日从普通饮食中吸收的铁量约为1mg。当饮食中缺乏足够量的铁,或食物结构不合理,或患有慢性失血性疾病(失去1ml血约为失去0.4mg铁),或吸收铁发生障碍等,都会使体内的贮存铁耗尽,继之缺铁性红细胞生成,最后发生缺铁性贫血。

家长们应该特别重视少女的铁缺乏,对少女的缺铁性贫血要做到预防为主、及早治疗。

首先是寻找病因。缺铁性贫血是一种症候,只顾补铁而忽略其基础疾病的治疗是无济于事的。应分析少女缺铁的病因并积极纠正:如克服不良饮食习惯;科学调整膳食结构;积极治疗慢性腹泻、鼻出血、痔疮、功能性子宫出血、寄生虫等疾病。

其次,应补充足够的铁,及时恢复少女体内正常的铁贮留。这主要应从饮食着手。动物性食物中的铁为血红素铁,可被人体直接吸收,不受食物成分影响,吸收率高(约为20———25%),因此少女要多吃含铁丰富的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等。植物性食物吸收率小(约为5%),而且植物性食物中的磷酸盐、植酸盐、茶叶中的单宁酸及咖啡中的一些多酚类化合物等可与铁形成难以溶解的盐类而影响铁的吸收。

因此,少女不能偏食、挑食、为防肥胖而盲目地拒食、节食、长期素食等;贫血症状较重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含铁的抗贫血药,如硫酸亚铁、速力菲等;还可适当地加用一些维生素B6、维生素C。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