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缺乏 >

缺乏维生素B1会引起脚气病

2012-03-07 16:56:5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B1也称硫胺素、抗神经炎素或抗脚气病因子。抗神经炎素是对维生素B1的最早称谓,硫胺素的名字则是根据其化学性质而来,又因为缺乏硫胺素可导致脚气病,因此又被成为抗脚气病因子。

脚气病是早先发现在人和动物中的一种跛脚病,因而得名脚气病。其实这是由于膳食中缺乏维生素B1而引起的神经,心脏系统损伤,表现为食欲下降、厌食和便秘,精神焦虑不安、易激惹和易疲乏,多发性神经炎、四肢肌肉瘫痪萎缩和痉挛,心跳过速、心脏扩大、出现水肿等症状。

脚气病和“脚气”常引起混淆, 脚气病主要是由于维生素B1缺乏,损害神经血管系统,最终引起心脏病。脚趾脱皮和糜烂的“脚气”是由于真菌感染引起。 脚气病与我们长说的皮肤病的“脚气”是两回事。

那为什么缺乏维生素B1会引起脚气病呢?

维生素B1参与机体每个细胞的氧化活动,当人们吃进米饭、面包、面条、蔬菜、水果和糖时,首先分解为葡萄糖被吸收,然后在体内氧化产生能量,供给肌肉、心脏、神经等各个器官的营养,在糖类产生能量的过程中需要维生素B1作为各种酶系统的辅酶,如果维生素B1不足,这些酶活力便下降,糖类就不能变成能量,人则产生疲劳和无力的感觉;由于糖代谢的障碍,引起糖代谢旺盛的器官和组织功能紊乱,其中神经系统和心脏首当其冲的受到影响,引起神经组织和心脏组织的供能不足,同时,能量产生过程中的中间产物如丙酮酸和乳酸也在组织中堆积,直接损害心脏和脑组织的结构和功能,出现相应的心脏和神经肌肉症状。

此外,糖代谢异常进而影响脂质代谢,而脂类是细胞膜的重要成分。维生素B1缺乏时,脂质合成减少,不能很好地维持神经髓鞘的完整性,从而加重了神经系统病变;维生素B1还与乙酰胆碱代谢有关,乙酰胆碱是重要的神经介质,缺乏维生素B1时,乙酰胆碱合成减少,而胆碱酯酶活力增加,使乙酰胆碱分解加速。从而干扰正常的神经传导,以致影响内脏和周围神经的功能,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便秘等症状。

由此可见,维生素B1缺乏是通过干扰糖代谢而引起的神经,心脏系统损伤、四肢肌肉瘫痪萎缩和痉挛等症状。

维生素B1广发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其良好来源是酵母,动物的内脏(肝、肾、心)和瘦肉,全谷、豆类和坚果。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