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矿物质 > 矿物质档案 >

钼:防止贫血促进正常发育

2012-03-10 03:04:3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人体内肝脏、骨骼和肾脏中都含有钼。钼是形成尿酸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同时也是某种酶的重要构成要素,参与人体内铁的利用,可预防贫血、促进发育,并能帮助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代谢。钼是将核酸转换为尿酸的酵素的重要构成要素,而尿酸是血及尿中的废物,在制造尿酸过程中钼不可或缺的;此外,钼也能解毒体内过多的铜。食物中钼含量视谷物或蔬菜生长的土质状况而定,一般只要饮食正常便不会匮乏。

代谢吸收

膳食及饮水中的钼化合物,极易被吸收。经口摄入的可溶性钼酸铵约88%-93%可被吸收。膳食中的各种含硫化合物对钼的吸收有相当强的阻抑作用,硫化钼口服后只能吸收5%左右。钼酸盐被吸收后仍以钼酸根的形式与血液中的巨球蛋白结合,并与红细胞有松散的结合。血液中的钼大部分被肝、肾摄取。在肝脏中的钼酸根一部分转化为含钼酶,其余部分与蝶呤结合形成含钼的辅基储存在肝脏中。身体主要以钼酸盐形式通过肾脏排泄钼,膳食钼摄入增多时肾脏排泄钼也随之增多。因此,人体主要是通过肾脏排泄而不是通过控制吸收来保持体内钼平衡。此外也有一定数量的钼随胆汁排泄。

建议日摄取量

中国营养学会制定了每日膳食中钼的“安全和适宜的摄入量”参考指标,6个月以内婴儿每人每天0.03~0.06毫克,1岁以内每天0.04~0.08毫克,1岁以上0.05~0.10毫克,4岁以上0.06~0.15毫克,7岁以上每天0.10~0.30毫克,11岁以上至成年人均为每天0.15~0.50毫克。这个指标与美国科学研究委员会的食品和营养委员会估计的“安全和适宜”的日摄入量相同。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