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

不要混淆水和饮料 水的敌人-饮料

2012-03-17 01:03:0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茶、咖啡和其他饮料都不能代替水。大部分饮料中都含有咖啡因等脱水物质,值得注意的是,饮料中的这些脱水物质拥有强烈的利尿作用,不仅会迅速排出饮料中的水分,还会带走原本储蓄在体内的水。

如果测量喝完饮料后的小便量,你就会发现排出的小便量比通过饮料吸收的水量多很多。这些饮料能起到暂时解渴的效果,但其实是扩大了身体对水的需求。

最近流行的大部分功能性饮料都含有可帮助减肥或塑身的特定成分。这些成分的利尿作用有可能促进体内干燥,因此喝完饮料后,还要喝一两杯水。吸烟也会使呼吸道黏膜变得干燥。

能促进体内废弃物排出,有益于异位性皮炎的路易波士茶,以及有抗癌效果的JUAR茶具有比绿茶更出色的抗氧化效果,更能有效清除氧自由基,因此每天喝三四杯,将有益于健康,也能帮助防止衰老。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茶的咖啡因含量比绿茶多很多,所以需要另外再喝6~7杯水。

爱喝意式特浓咖啡(Espresso)的意大利人通常在咖啡杯旁边摆上一杯水,在喝咖啡时同时喝水。考虑到意式特浓咖啡的咖啡杯很小,他们等于是喝下咖啡量2倍的水。喝饮料的时候,也需要有这种智慧。

为了解渴喝饮料,真的比喝水更好吗?

相信大家都曾看过宣传离子饮料比水易于吸收的广告。离子饮料易于吸收的原因是它可以补充随着汗液流失的必需矿物质。像足球选手一样长时间地奔跑,或通过登山、马拉松等激烈运动1小时以上时,体内矿物质将随着汗水大量流失。这时候,有必要通过饮料调节矿物质均衡。

因患肠炎导致严重腹泻时也是如此。妇产科医生时常还会给有孕吐症状的孕妇推荐离子饮料。因发生孕吐影响食欲,不能正常进食的孕妇体内可能会缺乏矿物质,所以需要通过离子饮料补充不足的矿物质。

但日常活动或一般的运动并不能破坏矿物质的平衡。如果身体不缺矿物质,离子饮料的吸收能力将与普通水无异,如果平时饮用离子饮料过多,反而会在体内积聚钠,引起浮肿等不良症状。

如果流汗不太多,一杯凉爽的水最有利于健康。运动前30分钟喝一两杯水,其效果要好于运动中或运动后喝水。运动前饮用的水可以通过汗液促进废弃物的排出。

过量饮酒后的脱水是心脏麻痹的原因

在闷热的夏夜喝上一杯冰镇啤酒,无疑能让人消暑解渴。但啤酒毕竟也含有脱水物质,酒精的利尿作用在促进排尿的同时,还会带走血液中的水分,所以人在喝啤酒后喜欢去小便。包括啤酒在内的所有酒类都含有利尿作用强烈的脱水物质,尤其是度数高的鸡尾酒,它会让身体排出多达饮酒量10倍的体液。

喝烧酒时,身体更容易干燥。由于饮酒后的小便量远多于饮酒量,必须喝水才能补充流失的水分。

常常有些患者在浴室发生心脏麻痹或脑梗塞,而这些人十有八九都曾在前一天饮过很多酒。其原因是,酒精的利尿作用导致血液缺水,使红细胞凝集形成血栓。因此,饮酒后必须通过喝水来防止体内干燥。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