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补充 >

如何正确科学补充维生素C 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

2012-04-12 10:53:5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元素,它是形成胶原蛋白的重要成份,可增加免疫力,有助于预防感冒及过滤性病毒和细菌的感染,能促进钙和铁的吸收。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维C近年来备受青睐。不少白领一族由于工作繁忙,平时很少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便以维C咀嚼片或冲剂代替。

维生素C能长期大剂量服用吗?有没有副作用?应该如何科学补充?

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因能防治坏血病故又名抗坏血酸,是一种高效的抗氧化剂,广泛存在于新鲜水果和绿叶蔬菜中。“一般来说,如果能从每日的饮食中获取足够的维生素C,就不需要再额外补充。但现在生活节奏太快,许多上班族以简单的盒饭来打发一日三餐,摄入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很少,长期如此可能会导致体内缺乏维生素C,因此可以适当服用维C制剂。”

那么在补充维生素C的时候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补充维C要适量

一般每日摄入100毫克维C就可以了。在购买的时候要注意查看制剂的含量,有的泡腾片可能一片就超过100毫克了,长期服用的话身体会产生依赖,会逐渐适应高剂量的维C,一旦停用,就可能出现维C缺乏的症状。

摄取过量的维生素C毫无意义,因为人体并不能储存维生素C(约500—3000毫克一次),多余的部分会随尿排出。而国内外专家经过多年临床观察及动物实验也得出结论,长期过量服用维C反而会导致人体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比如牙龈出血、腹痛和腹泻、尿路草酸钙结石和肾结石等,并会影响其他维生素的吸收,生长期的少儿如服用大剂量维C,日后易患骨病,因为大剂量维C会损害成骨细胞的形成。

不建议长期服用维C制剂

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是最好的,像青椒、猕猴桃等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但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吃新鲜的,因为维生素C会被氧化,放置的时间越长,被破坏和流失的也就越多。

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

1、容易疲倦的人。

2、在污染环境工作的人。体内维生素C高的人,几乎不会再吸收铅、镉、铬等有害元素。

3、嗜好抽烟的人。抽烟的人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提高细胞的抵抗力,保持血管的弹性,消除体内的尼古丁。

4、从事剧烈运动和高强度劳动的人。这些人因流汗过多会损失大量维生素C,应及时予以补充。

5、坏血病患者。此病是因饮食中缺乏维生素C,使结蹄组织形成不良,毛细血管壁脆性增加所致,应多食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

6.脸上有色素斑的人。维生素C有抗氧化作用,补充维生素C可抑制色素斑的生成,促进其消退。

7、长期服药的人。服用阿司匹林、安眠药、抗癌变药、四环素、钙制品、避孕药、降压药等,都会使人体维生素C减少,并可引起其他不良反应,应及时补充维生素C。

8、白内障患者。维生素C是眼内晶状体的营养要素,维生素C的摄入量不足,是导致白内障的因素之一,患者应多补充维生素C。

补充维C小贴士:

土豆和红薯,是补充维C的好食物

日本营养学家西山隆造等人所著的《吃出健康》一书中介绍说,红薯中的维生素C含量为30毫克/100克,土豆为23,橘子35,菠菜65。如果再把它们加热一下,菠菜水煮5分钟后剩75%。而土豆带皮水煮40分钟后剩87%,去皮剩83%;蒸40分钟后剩91%。这是因为,淀粉的保护作用减少了其中维生素C的损失。所以,以后想补充维C,可别忘了土豆和红薯这两种好食物。

不要倒掉蔬菜的汤汁

烹调时,尽可能大火快炒蔬菜,缩减加热的时间;另外,炒菜时的汤汁不要倒掉,菠菜、菜花等蔬菜中的维生素C有50%—90%溶在汤汁中,千万不要错过浓缩了维C精华的汤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