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胶 > 蜂胶禁忌 >

蜂胶究竟能不能长期服用 有争论

2012-04-01 01:14:5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数千年来,蜂胶因其杰出的抗菌抗病毒的功效,被人们誉为“天然抗生素”。殊不知,这个美名却经常让蜂胶背上“抗生素”的“黑锅”。自从2004年某媒体借专家的名义指出“蜂胶是一种典型的天然抗生素,健康人群不宜长期服用。”后,“蜂胶是抗生素”的话题就常常出现在不同的媒体上,而且每次必是“专家指出”,使消费者对蜂胶产生一种负面的印象。

那么,蜂胶究竟是不是抗生素?健康人群是不是可以长期服用蜂胶呢?

1首先,如果蜂胶是抗生素,那它应该含抗生素的成份。抗生素是特指某些菌类(微生物)的代谢产物或其衍生物,为小分子单一结构。目前世界各国医学专家对蜂胶的研究表明,蜂胶由近四百种物质组成,其中最出名的是类黄酮和萜烯类物质,但尚未有有关在蜂胶中发现抗生素物质的报道。

2第二,我们可以让实验老鼠不断地吃蜂胶,然后观察抗生素在这些实验老鼠身上抗细菌或病毒的能力。如果与对照组相比,其抗细菌或病毒的能力有明显下降,那可以断言长期吃蜂胶会产生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但是,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有关的实验报道。显然,这个所谓的“专家”也从未做过类似的实验。那么他又如何作出“蜂胶不能长期服用”的结论呢?

3第三,假定如“专家指出”的那样,细菌和病毒对蜂胶能够象对一般抗生素那样产生抗体,那么蜂胶就不能起到保护蜂巢的重要作用。因为蜜蜂已经在自然界存在了数千万年,不管细菌和病毒对蜂胶所产生的抗体有多么微弱,这么漫长岁月的积累,也会使细菌和病毒(包括其进化后的变种)对蜂胶产生足够的抗体,从而能轻易侵袭和破坏蜂巢,因而蜜蜂也不复存在。但现在蜜蜂仍然存在,那只有两种可能:一是细菌和病毒对蜂胶不能产生抗体;二是蜂胶抗菌抗病毒功能提高的速度要超过病毒和细菌产生抗体的速度。但不管是哪种可能,长期服用蜂胶都不会降低人体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

4第四,针对有关“蜂胶是抗生素”的媒体报道,中国蜂产品协会和中国养蜂学会特别召开有几十家媒体参加的记者会,对上述错误观点予以澄清。那么以后媒体在继续有关“蜂胶是抗生素”的报道时,是否同时也客观地把中国最权威的蜂产品专家的观点告诉读者?无视国家权威蜂产品专家的观点而引用一个非权威“专家”的一家之言,至少是对读者不负责任。

5第五,国家质检总局对进口的蜂胶产品是以食品分类来审批。既是食品,则可长期食用,且不分男女老少。质检总局是国家对各种产品质量管理的最高行政机构。如果忽视国家最高质量管理机构的立场而听信于一个仅“专家指出”的观点,似乎也太轻率了。

6第六,在美国,蜂胶是按照食品补充物来销售的。可是美国联邦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管理的严格是出了名的,如果蜂胶是抗生素,它决不会视之不管。

7最后,按照这位“专家”有关“被誉为天然抗生素就是抗生素”的逻辑,我们今天回家就不能吃大蒜了。因为大蒜也被誉为“天然抗生素”。您说这逻辑荒唐不荒唐。

蜂胶与一般抗生素有着以下本质的区别:

1自然性

蜂胶本身不含有抗生素物质,其抗菌消炎作用是因为蜂胶含有大量具有良好抗菌抗病毒功效的类黄酮等物质;

2广谱性

一般抗生素不能对细菌、真菌和病毒同时有效,而蜂胶则具有同时抗细菌、抗真菌和抗病毒的功效;

3自然调节性

蜂胶在杀灭有害真菌的同时不损伤有益菌;

4长期性

服用蜂胶不会产生抗药性和耐药性;

5无毒性

蜂胶对人体肝肾无副作用,并有保肝护肝的功效。

那种认为“被誉为天然抗生素”就是抗生素的简单逻辑,是绝对错误的。

不同观点的论述请参看

蜂胶不宜长期服用 要严格控制剂量

相同观点的论述请参看

蜂胶不是抗生素可放心食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