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胶 > 蜂胶禁忌 >

蜂胶不宜长期服用 要严格控制剂量

2012-03-31 20:43:1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各类蜂产品一直受到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青睐,很多人都有长期服用的习惯。但专家指出,蜂胶是一种典型的天然抗生素,健康人群绝对不宜长期服用,否则会对健康产生影响。

专家介绍,蜂胶是工蜂从植物幼芽或树干破伤部位采集树脂后,混入其上颚腺分泌物和蜂蜡等合成的胶状固体物,是蜂房的建筑材料和蜜蜂的日常防护材料,其组成成分相当复杂。

经研究发现,蜂胶具有抗菌、抗霉变和抗病毒等特点,其杀灭或抑制的细菌、病毒比较多,包括葡萄球菌、链球菌、链霉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黑曲霉、灰葡萄孢霉,以及疱疹、马铃薯病毒、流行性感冒等等。根据国内外医学报告,蜂胶及其提取物确实有一定的药理作用,特别是在降低血压、防止胃溃疡、抗辐射、抗肿瘤等许多方面,辅助疗效较为明显。

但蜂胶的这些特性都表明,它是一种作用明显的天然抗生素。如果健康人常年服用天然抗生素,与长期吃药没什么区别。专家认为,蜂胶产品应该是严格地对症下药,控制剂量,而不是人人皆可服用的滋补品。

另外,由于蜂胶中的成分复杂,受加工工艺的限制,蜂胶中普遍存在的重金属可能难以根除,长期服用会造成重金属铅的蓄积中毒,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引起末梢神经炎,出现运动和感觉障碍。所以,健康人不宜长期服蜂胶,日积月累造成的损害同样不可小视。

不同观点的论述请参看

蜂胶不宜长期服用 要严格控制剂量

蜂胶不是抗生素可放心食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