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胶 > 蜂胶禁忌 >

什么人不能吃蜂胶 有哪些副作用及注意事项

2012-04-02 21:29:1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蜂胶是蜜蜂从胶源植物采集的树脂类物质,经蜜蜂注入其腺体分泌物,反复加工转化而成的胶状物质。

这是一项“艰苦、繁重、技巧性很强”的劳动,通常情况下,一个拥有几万只蜜蜂的蜂群,每天只能采集0。2克左右的树脂类物质,可见蜂胶的珍贵。

蜂胶中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和烯、萜、甾类化合物及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由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编《中华本草》中肯定了蜂胶的8大功能:抗病原微生物、镇静、促进组织修复、改善心血管功能、保肝、抗肿瘤、清除自由基、无副作用。正因为蜂胶具有如此多的“神奇”功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蜂胶作为日常补品来服用。但是,在服用中也有禁忌和注意事项。

什么人不能吃蜂胶,有哪些副作用

1严重过敏体质者慎用

虽然蜂胶是天然保健食品,由于个性差异,也有极少数人对其过敏。发生过敏一般会皮肤发红,痒,约万分之三的患者使用蜂胶液有不同程度的过敏现象,内服可以试敏,外用者,启用一周内,每天一滴涂抹患处试敏。

2孕妇禁服(怀孕和哺乳期)

蜂胶中的功效成分,有可能影响婴儿免疫系统正常发育,孕妇食用蜂胶后,干扰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有关专家研究证实,蜂胶会引起宫缩,对胎儿发育不利。

3不建议给十二岁以下儿童服用蜂胶,即使确需服用时用量一定要极小。

一周岁以下的婴幼儿不宜服用,婴幼儿皮肤细嫩,用蜂胶外用治疗皮肤病时,也应将其稀释后再用。

目前没有相关资料证明给十二岁以下儿童服用是安全有效的。所以一般不建议服用。但临床中有用蜂胶治疗儿童疾病的例子,也没有出现副作用,比如咽炎等。

食用蜂胶有哪些注意事项

蜂胶与其它西药药物间隔半小时服用,饭前饭后均可。蜂胶与中药一起可放心服用,并且可帮助中药发挥更好的治疗作用。

如果出现轻微瘙痒、皮肤红疹、患部肿胀,则可服用本海拉明等脱敏药,过敏现象即可消失。

对于健康人来说,若是一日服用2—3次,可以增加身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一般健康人在服用蜂胶一个月后,可能出现以下反应:疲倦、排便量增加且颜色变黑、脸上出现红色斑点。专家认为,这都是一些好的反应,可以放心继续服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