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胶 > 蜂胶禁忌 >

食用蜂胶对人体安全吗 有没有副作用

2012-04-02 23:46:0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蜂胶是蜜蜂几千万年进化的产物,蜂胶就存在于蜂巢中,它在保护蜜蜂生息繁衍,使蜂群走向繁荣昌盛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今天,人类利用蜂胶保健已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蜂胶对许多病原微生物有很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因此,有些人担心食用蜂胶对健康人不利。其实大家都知道大蒜对许多细菌有很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保健专家提倡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大蒜,如果因为大蒜“杀菌、抑菌”就推断常吃大蒜对健康人有害,这岂不是太不符合逻辑了吗!

有些慢性炎症患者,长期服用四环素类等抗生素,使其消化道内敏感的细菌受到抑制而不敏感的耐药菌类如白色念珠菌、葡萄球菌等大量繁殖,造成消化道寄生菌群失调症,引起如葡萄球肠炎,鹅口疮等继发感染。因此,有人担心蜂胶是天然广谱抗菌剂,长期服用蜂胶也同四环素类抗生紊一样,会导致消化道内寄生菌群失调症。

Dalmbaka(1971)用蜂胶对动物做试验,由直肠取粪便做菌群检查证明,服用蜂胶组和对照组肠道内菌群变化差异不明显。试验证明,内服蜂胶不会引起消化道内寄生菌群的失调。

在科学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喜欢用量化的概念作为标准来评价一种产品,在毒理实验中,我们以最大浓度(0.4g/ml)和最大体积(0.4ml/10g体重)蜂胶给100只小鼠进行急性毒性实验,24小时累计给予蜂胶量48g/kg。一周后,小鼠的外观行为正常,大便呈颗粒,毛发贴身,体重增加,未见死亡发生。证明蜂胶毒性不明显,临床使用安全。

以0.4g/ml的蜂胶液0.4ml(成人用量),用水按1:2稀释后喂给体重1.5~20kg的雌雄家兔,每日3次,连续3个月,对家兔的一般状况、生长、凝血时间、外周血常规、白细胞分类、血液生化学指标(GPT、GOT、BUN、Cre、TP、ALB、TC、Giu、BIL)等进行检测记录,试验结束时,放血处死,解剖观察心、肺、肝、肾、脾、胃、肠、膀胱、肾上腺、胸腺、胰腺。甲状腺、淋巴结、子宫、卵巢、睾丸、前列腺、脑等做组织学观察。结果均未发现异常病理性改变。说明蜂胶毒性不明显,长期服用十分安全。

临床应用发现,极少数人对蜂胶过敏,过敏率约为0、3‰。过敏的症状各不相同,一般是局部发痒、灼痛、出现湿疹样皮疹等,停用后症状自行消失。有些人对蜂胶的过敏有一定的潜伏期,有的使用后5~7天左右出现过敏,有的甚至1个月左右。出现过敏时,停止食用即可。

只要按说明剂量服用具有国家卫生部门相关批准文号的安全蜂胶食品,除极少数对蜂胶过敏者外,对人体是安全的。

食用蜂胶的注意事项

1、严重过敏体质者慎用

2、孕妇禁服(怀孕和哺乳期)

3、不建议给十二岁以下儿童服用蜂胶,即使确需服用时用量一定要极小。

蜂胶与其它西药药物间隔半小时服用,饭前饭后均可。蜂胶与中药一起可放心服用,并且可帮助中药发挥更好的治疗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