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不能吃蜂花粉

2012-04-05 21:52:5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痛风患者除了不能吃蜂蜜之外,蜂花粉也不能吃。包括蜂王浆、花粉、蜂蜜在内的蜂蜜制品,痛风患者都不能吃,因为这些食物中广泛含有核酸,食用过后将加重病情。

痛风患者除了不能吃蜂花粉,饮食方面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1调节饮食:少吃糖类,应不超过总热量的50%~60%。蛋白质要限制在每日每千克体重1 克左右,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应少吃为佳。因为蛋白质在体内经过代谢,也可产生嘌呤,而使病情加重。应多吃盐、新鲜蔬菜和水果,它们可以中和尿酸。另外慈菇有 降尿酸的作用,对疾病的恢复与预防有很好的作用,所以宜多食用。多食碱性食物,如海带、白菜、黄瓜、茄子、萝卜、香蕉、苹果、杏等。

2宜多饮水:多饮白开水和碱性饮料,保持每日尿量在200毫升以上,有助于尿酸的排泄。肾功能不全时饮水应适量。

3忌食高嘌岭食物:如动物心肝、肾、脑、鱼卵、贝类、菠菜、蘑菇、豆类、猪肉、牛羊肉、禽类、豆荚类发酵的食物。这些食物中嘌呤含量很高,不利于疾病恢复。嘌呤的摄取量,应限制在每日150毫克以下。

4宜多食维生素B和维生素C较多的食物以及含钾多含钠少的碱性食物。如芥菜、花菜、海带、 白菜、白萝卜、番茄、黄瓜、茄子、洋葱、马铃薯、桃、杏、梨、香蕉、苹果、面包、面粉、山芋。因为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能促进组织内的尿酸溶解。因尿酸在 酸性环境中易结晶析出,在碱性环境中容易溶解,故应多食含钾多含钠少的碱性食物。

5忌辛辣刺激食物:生姜、胡椒、辣椒、葱、蒜、浓茶、咖啡等辛辣食物应少吃。忌烟、酒,因为这些食物能使血乳酸增加,乳酸对肾小管尿酸排泄有抑制作用,而且这些食物对神经系统有刺激作用,食之易导致疾病反复发作,因此均应限制。

6忌服人参:因为对于其他疾病而言,人参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但是痛风患者体内尿酸过多,会破坏人参所含的人参皂甙等活性成分,使其中的有效成分失去滋补功效。因此,痛风病人食用人参其实是一种浪费。

7忌饮啤酒:啤酒含大量嘌呤及核酸类物质。饮一瓶啤酒,可使血中尿酸浓度增加一倍左右,这就可能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因此,痛风病人不宜饮啤酒。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