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美院教授李家旭谈养生:用健康和艺术调色人生

2012-03-16 23:53:0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李家旭 (1935.2—) 河北安次人。 擅长漆画、壁画、水彩画。 1958年毕业于河北美术学院。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壁画《鹤海日春 》,漆画《古刹》、《早春》获全国漆画展评选优秀奖。出版有《人体造型与人体形象》、 《人体结构知识》、《装饰画技法》等。

走进李家旭老先生的画室,阳光穿过落地窗布满整间屋子,目光所及处都是大大小小的水彩画作品。一张圆桌占据了客厅大半部分的地方,旁边的画板上是一幅刚刚完成的作品《雪后万物》。谈到养生经,李老句句不离绘画,因为他的健康之路与艺术之路相辅相成。

1爱运动打下身体基础

李老年轻时是位运动健将,他回忆道:“我那时候爱玩,乒乓球、田径都是我的长项,还是学校篮球队的队员。”运动是李老除画画外最大的爱好,这个爱好让他受益匪浅。画室的角落里有一个小型的画架,李老说那个画架合上就是一个手提箱,是画家们外出写生的专用工具。“这个手提箱可不轻,里面装满工具差不多有二三十斤重。有时候还不止拿一个,两个小的加一个大的,再带上小马扎、背上装着干粮和水的背包,几乎每次都是这样全副武装地翻山越岭。所以说,写生得有好体力,不然连这一套东西都扛不动。”李老深有体会地说。

2知进退收获健康心态

经过岁月的打磨,如今再说到健康,李老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我们这个年纪,拥有健康的心态很重要。”李老所谓的健康,就是构筑一个健康的精神状态,概括起来是四个字适可而止,进一步的解释就是有进有退。

李老今年77岁,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遭遇过很多挫折。但是无论是人生的坎坷还是事业上的困难,李老都坚持笑对人生。这种从容和澹定,来自于他的“有进有退”。“进”表现为进取,在专业上精益求精;退则是在权、钱、利上懂得退避。“人苛求得太多容易伤身体。”李老说,“我经常告诉学生,绘画讲究控制,精凋细琢靠耐力,放松虚空靠修养。绘画需要控制,人也是一样,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李老笑着跟我们谈起一件往事。上世纪80年代,李老和其他五位画家为大悲院创作壁画,其间和别人发生了争执,吵完之后感觉手都是麻的。“原来情绪波动是可以影响身体的,从那以后,我就很控制自己的脾气了。”

3爱画画增添生活乐趣

绘画是一项体力活,需要全神贯注, 水彩画尤需一气呵成。但在李老看来,画画既是劳动,也是一种休息、一种享受。李老环顾四周,看着亮堂的画室和满屋的作品说:“我这间小屋虽然不大,但气场很好,我在这呆着感觉很舒服。”画室有里外两间,李老有时在里面画国画,有时在外面画水彩,自有一番情趣。绘画曾带给李老事业上的成就,现在也为他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乐趣。李老还提到了自己和孙女的一次对话:“我孙女前两天问我,完成一幅作品后是不是很有成就感,我说那是当然的了。”

4看体育类节目陶冶情操

平时除了在画室画画,李老还喜欢看体育频道的节目,他开玩笑地说:“现在让我出去跑步已经不现实了,但我还依然喜爱体育。”李老和体育还有一个不解之缘在天津举办的第43届世乒赛的吉祥物“仙客来”的设计者正是李老的爱人刘静宜教授。如今,李老年事已高,已经很少外出写生了,但他还愿意出去散散步,到公园走走。他也建议老年朋友们,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应该多出外走动走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