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身体保健 > 五官保健 >

潮湿的天气当心真菌入耳影响听力

2012-04-30 01:54:0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天气回暖,空气的湿度亦显着上升,除了家居环境会有霉菌外,耳道也可能被真菌入侵而「发霉」。患者会经常觉得耳朵很痒及有塞住的感觉,以为有东西或耳垢入耳,但其实是真菌耳道内繁殖增生。抵抗力较弱、长期使用抗生素等人士较容易被真菌侵袭,而真菌亦可经由不洁的挖耳工具及棉花棒进入耳道,而残留的棉花加耳垢就更加是真菌的理想温床。

耳朵里面疼 耳朵痒 耳朵疼 耳朵与健康

耳道发霉的徵状,与细菌感染不相似。由细菌引起的感染通常会令耳道红肿及有痛楚,而真菌感染则只会令患者有耳痕、听力下降、有耳塞感及有黏液流出。由于徵状不算严重,因此容易被忽视及延误治理。

抗生素对于真菌感染没有功效,而单用抗真菌耳液或耳膏未必可以杀清生命力十分顽强的真菌孢子,这时便需要医生利用显微镜及工具,清理耳道内的真菌孢子,有时要重複多次治疗才能彻底清走所有真菌。市面有很多的耳道清洁液、盐水或耳油等去耳垢产品,但这些产品可能会增加耳道的水分,反而会增加真菌孳生的风险。其实耳垢会自然排走,除非特殊情况,否则毋须使用外物或清洁剂处理。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