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人群保健 > 白领保健 >

上班族一日三餐要注意 少油腻才能吃出健康代谢功能

2012-05-03 20:22:5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近来油价、电价和物价不断调涨,上班族必须付出更多时间与精力投入工作中,也因此常常无暇顾及三餐品质。许多人早上匆忙出门,到早餐店带一份火腿蛋三明治加奶茶就直奔工作岗位,中午买个便当简单打发,甚至连晚餐也在外解决,因为等到加完班,可能已经八、九点了,可说是不折不扣的三餐在外的「老外」。

上班族的饮食 上班族如何调理身体 上班族中午吃什么 上班族早餐吃什么好

上班族一定要注意三餐饮食 避免成为三餐在外的“老外”

高油、高盐的饮食,加上长时间坐着不动,让现代人产生越来越多的文明病,许多人虽然才二、三十岁,但因为饮食摄取不正常,加上活动量不足,造成代谢力越来越差,也逐渐变成中广身材。新竹雅得丽诊所何信纬医师指出,调整饮食习惯是改善代谢力最直接、快速的方法,只要建立几个原则与习惯,就能恢复身体应有代谢能力,不让身材走样。

首先必须先调整生活作息,并且戒除烟酒。熬夜会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伴随着肝功能异常、过敏、自律神经失调还有贺尔蒙分泌异常等状况逐渐发生,都会阻碍血液循环与代谢功能。香烟中的尼古丁跟焦油会让内脏自律神经失调,酒精对于三酸甘油脂过高的人,容易形成脂肪肝,戒烟戒酒对健康绝对有利无害。

上班族的饮食 上班族如何调理身体 上班族中午吃什么 上班族早餐吃什么好

尽量避免吃一些油腻的食物

此外,想要控制身材不要横向发展,在饮食方面也要吃的聪明。何信纬医师表示,必须减少油脂摄取,才能提升代谢力,以免囤积过多脂肪。尽量避免油炸方式,改以水煮、清蒸、凉拌等无油料理,并选择天然食材,减少人工调味料。优良的油品对于人体新陈代谢有很大益处,包括椰子油、苦茶油、橄榄油、花生油、葵花子油和鱼油都是很好的选择。肉类则以白肉为佳,如鸡、鸭或鱼肉等,料理前最好先去除油脂较多的部分。

医师也建议,可以多摄取坚果类的食物,如杏仁、腰果、核桃等,坚果内含有丰富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调节血脂、降低心脏病猝死率,并有助于补脑益智,每天建议摄取量约四十二克,勿过量摄取。

吃饭时间也很重要,建议起床后喝一杯水,半个小时后就吃早餐。

医师提醒,最好是在早上七点到八点吃早餐,以配合生理週期、促进消化功能,可以选择低脂高纤的全麦土司或燕麦;

午餐是支撑一整个下午的活力来源,以糙米饭等低GI淀粉作为主食可以增加饱足感,搭配二至三份的蔬果及菰蕈类,补充维生素及纤维质。

晚餐则是维持身材的关键,因为晚餐后到睡前会消耗掉的热量不多,热量高的食物会立即造成脂肪堆积。何信纬医师指出,晚上七点过后代谢变慢,最好选在7点前进食,并以蛋白质为主食,像是豆腐、鱼、肉类加上绿色蔬菜,就是完美的低脂组合。

上班族的饮食 上班族如何调理身体 上班族中午吃什么 上班族早餐吃什么好

代谢率下降是现代人容易发胖的主因,何信纬医师表示,二十岁到三十五岁的青壮年是细胞活性最佳的时期,只要生活作息和三餐饮食正常,并戒除烟酒,加上每周固定运动,绝对可以让身体代谢活性恢复到符合自己年龄的状态,天天活力充沛迎接工作与生活的挑战。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