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生活保健 > 家庭医生 >

伤口处理新知:太干太湿不利于伤口愈合

2012-05-04 23:50:4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有慢性伤口的患者一旦发现包扎处伤口流汤、流出渗液,可能是伤口状况超过敷料所能负担,或者伤口受到感染,导致渗液过多,署立双和医院高压氧治疗暨问题伤口中心主任蔡文平建议,此时最好到医院接受检查,更换敷料,以免影响伤口愈合。

伤口愈合慢 伤口愈合吃什么 伤口处理 伤口化脓怎么办 伤口感染

蔡文平主任指出,下肢皮肤溃疡恢复较慢,主要原因在于当人在站立、走路时,下肢承受较大压力,压力不利伤口愈合。如果有静脉曲张,容易让静脉性溃疡更为恶化。动脉阻塞则会干扰动脉性溃疡复原。

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洗肾、年纪大患者都是慢性伤口高风险群,以高血压来说,高血压患者血管弹性较差,伤口血流不够充足,便造成愈合不易。

过去认为伤口应该保持乾燥,但现在这种想法慢慢被推翻,蔡文平主任表示,越来越多研究发现,伤口太乾,会比较不容易愈合,但伤口太湿,又会增加霉菌、细菌感染风险,拿捏需要很大学问,每个人伤口状况不一,医师会依个别情况给予建议。患者照顾伤口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乾淨,洗澡时,伤口尽量不要碰到水,免得敷料泡水而受到皮屑、水中杂质的污染。

当伤口持续一个月还不会好,建议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像静脉溃疡患者,可能还需要配合穿弹性袜,以减轻静脉曲张症状,让伤口早点愈合。慢性伤口患者也要多注意局部清洁、卫生,千万不要使用来路不明的偏方。有慢性病的患者,要定期追踪慢性病病情变化,控制慢性病病情,伤口才比较容易愈合。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