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身体保健 > 身体新知 >

香港大学医理:一“流”的泌尿系统

2012-05-28 19:23:1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泌尿系统的运作,在于一个「流」字,就是指尿液的畅通流动。

泌尿系統

我们的泌尿系统肾、输尿管、膀胱及尿道组成。其主要功能为排泄。排泄是指机体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不为机体所利用或者有害的物质向体外输送的生理过程。被排出的物质一部分是营养物质的代谢产物;另一部分是衰老的细胞破坏时所形成的产物。此外,排泄物中还包括一些随食物摄入的多余物质,如多余的水和无机盐类。

肾脏位于腹腔的后面,左右各一,右边的肾因为被肝脏压着,所以稍微低一点。

肾脏製造尿液,经输尿管流到膀胱。因为膀胱在盘腔里,位置较肾脏低,一般人会以为尿液是因为地心吸力而流到膀胱,但其实尿液是被输尿管的蠕动推到膀胱的,若输尿管结石,蠕动也会尝试把结石推到膀胱,但若结石太大,很多时会堵塞在输尿管比较狭窄的地方,输尿管不断尝试把结石再往下推,造成了管壁肌肉痉挛,引致一阵阵剧痛。

膀胱是一个由肌肉组成、用作储存尿液的袋。没有尿液时膀胱扁平,藏于盘骨的耻骨后。注满尿液后,膀胱会胀大和升起,若环境许可,大脑会指令包围膀胱颈的括约肌放鬆,及同时令膀胱收缩,尿液才会经尿道排出体外。女性尿道短,较易患上尿道炎;男性尿道长,则容易被东西阻塞,例如肥大的前列腺,使排尿不畅顺。

分享到:
热词搜索: 泌尿系统知识百科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