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保健品 > 保健品常识 >

考生饮食要丰富营养要均衡 不要盲目吃保健品

2012-07-14 15:27:4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考生饮食要丰富营养要均衡 不要盲目吃保健品

考生饮食要丰富营养要均衡 不要盲目吃保健品

在接近考试期间,考生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复习备考。家长在考生的饮食安排上也是绞尽脑汁,购买营养补品,搜寻营养食谱。营养食谱到底有没有必要?

合理的膳食安排和适当的营养补充对于考生顺利完成考试确实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如果制定的营养食谱不合考生的饮食习惯或者口味,有可能适得其反。比如食谱中有考生不喜欢吃的食物,如果强迫考生去吃,往往会引起逆反心理。其实营养的食谱就在我们身边,在保持日常饮食的基础上注意以下几点就可以满足考生的营养需要:

首先,蛋白质摄取要适量。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组织器官的重要组成成分,同时也是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必需物质。考生在复习考试期间,精神紧张、代谢旺盛,足量的优质蛋白质显得尤为重要,但又不可过多,否则会加重身体负担,甚至引发疾病。动物性食物和豆类制品中含有较丰富的优质蛋白,所以在复习考试期间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多选用鱼虾、瘦肉、肝、鸡蛋、牛奶、豆腐、豆浆等,每日200克左右为宜,牛奶、豆浆每天半斤左右。这些食物不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还富含钙、铁等多种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D和B族。鱼、虾、贝类中还含有丰富的DHA,能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深海鱼中含量尤为丰富。

其次,清淡饮食,少吃油腻食品。考生尽量少吃或不吃油腻的动物性食品、油炸食品和纯热能食品,如肥肉、薯片、糖果等。这类食物不仅会降低食欲,不易消化,而且还导致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从而影响到大脑的工作效率。不过偶尔吃些巧克力可以起到调节紧张情绪的作用,但不建议大量摄入。坚果每日可少量食用,但不可过多,以免摄入过多脂肪。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以免刺激性的食物对胃肠道刺激产生不适,影响学习。

再次,勿食保健食品。媒体上各种保健食品的广告铺天盖地,对很多家长来说,只要对孩子学习有帮助,多花钱是不在乎的。但是,吃保健品一定可以让考生提高成绩或是强健身体吗?从营养角度讲,缺什么补什么才是合理的。青少年合理的膳食完全能够满足身体所需营养,所以我们不建议吃保健品。市场上的保健品大多出于商业利益,对功能的宣传存在一定程度的夸大,对于即将迎来考试的考生来说如果选择不当,很可能会吃出问题,不仅不利于考试,还可能对以后的身体状况产生影响。因此家长最好不要盲目给孩子吃保健品,只要将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做好即可。

最后,饮食丰富,营养均衡。随着考试日期的临近,天气也在一天天变热,考生学习日益紧张,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消化液分泌减少,有些考生出现食欲减退的情况。家长在考生饮食上要尽量避免单一、单调,做到食物多样、搭配均衡。在保证食物的色、香、味、意、形的同时经常变换花样,以增进考生的食欲。而且,多种食物搭配起来,更有助于营养摄入的全面、均衡。

另外,还要注意食品卫生,不要在街边小摊吃东西,冷饮也要适量,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干净,以免引发急性肠胃炎,影响复习和考试。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考生的饮食营养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