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保健品 > 保健品常识 >

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 购买时要看清标识

2012-07-14 16:18:2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不是任何人都可食用,购买时要看清标识

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不是任何人都可食用,购买时要看清标识

随着社会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保健意识也在不断提高。所谓保健,即保护健康,亦指为保护和增进人体健康、防治疾病,医疗机构所采取的综合性措施。包括日常生活保健、运动保健、饮食保健,同时也包括食用保健食品进行保健。

目前,市面上的保健食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有些让人难以辨别,无从选择。怎样选用正规的保健品,合理进行保健,从而达到提高身体免疫力、强身健体的目的呢?

保健品调为18项保健功能

何谓保健食品呢?所谓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其中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而不以提供能量为目的的产品又称为营养补充剂。

目前国家认可且有相关技术要求的特定保健功能有27项,近期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对保健食品实行严格监管的要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调整保健食品功能范围、提高保健食品功能评价方法的各项工作,并形成了《保健食品功能范围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将保健功能调整和规范为18项。

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

保健食品与药品的本质区别是:保健食品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同时与普通食品也有区别,即保健食品根据功能或保健目的不同,规定有特定的食用人群,即有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不是任何人都可食用,这一点在选择和食用保健食品时必须注意。

保健食品只起辅助治疗作用,故在保健功能的描述或宣传上,常注有“辅助……”或“有助于……”等字样。在我国保健食品的注册、审批有严格的管理办法和程序,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全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工作,负责对保健食品的审批。每一个保健食品,尤其是申请特定功能的保健食品,均要进行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可控性以及标签说明书内容等系统评价和审查。上市产品应有国家发布的批准文号,如国产保健食品应为:国食健字G+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如为进口保健食品则为:国食健字J+4位年代号+4位顺序号;且每件包装上应有清晰的天蓝色保健食品标识。此外,还应有生产企业名称、地址以及生产日期、批号、功效(或指标性)成分、适宜人群、食用方法、贮存方法等相关信息。

保健食品名称也有特定的规范格式,每个产品只能有一个名称,其名称由品牌名、通用名、属性名三部分组成,如:哈药六牌蜂胶软胶囊等,其中“哈药六”为品牌名,“蜂胶”为通用名,“软胶囊”为属性名,属性名通常也就是指剂型名。

购买时要看清标识

在选择和购买保健食品时,最好到正规医疗机构或药店。且要注意以下几点:

产品的保健功能及适宜人群是否适合自己。保健食品不是普通食品,不要随意食用,保健食品更不是药品,食用时不能替代药品;

产品是否在保质期内。不要购买无保质期或超过或即将超过保质期的保健食品;

产品是否有天蓝色保健食品标识和国家批准文号。从这些信息的有无、是否规范上可初步判定产品的正规性、合法性及真实性。

另外,要看一下产品名称是否规范,为判定产品是否正规提供一定依据。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