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保健品 > 保健品选购 >

六味地黄丸不能当保健品 五类人群不适宜服六味地黄丸

2012-07-14 16:58:4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六味地黄丸不能当保健品 五类人群不适宜服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不能当保健品 五类人群不适宜服六味地黄丸

六味地黄丸由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六味中药组成,是传统的补肾中药。因此,许多人不仅将其作为补肾壮阳品,而且还长期服用,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然而,长期实践表明,以下五类人群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

1健康人群:

六味地黄丸虽然对人体具有多种益处,又没有明显的副作用,但它毕竟是一种治疗疾病的中成药。因此,健康人群切不可将其当作保健品来服用。

2没有明显肾阴虚症状的患者:

六味地黄丸虽说有补肾的作用,但肾虚可分为阴虚和阳虚,其对肾阴虚者作用较好,因此,没有明显肾阴虚症状的患者不宜服用。肾阴虚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烦热、头晕目眩、耳鸣、遗精、潮热、舌红少苔等,有的人口干舌燥老想喝水,或总觉得手脚心、心口燥热。

3有明显肾阳虚症状的患者:

肾阳虚与肾阴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病症,因此,有肾阳虚症状的患者,服用六味地黄丸会适得其反。肾阳虚多表现为面色偏白、腰膝酸冷、体质虚弱、喜暖畏寒等。许多有勃起功能障碍的患者,以为是肾虚引起的,就自作主张服用六味地黄丸,倘若不辨阴阳就服用往往会越“补”越虚。

4肾阴虚但脾胃功能不良者:

有些患者虽然属于肾阴虚体质,但同时伴有脾胃功能不良,这时也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因为组成六味地黄丸的药物以滋阴药居多,脾胃功能较弱的人吃了后会妨碍消化功能,容易导致腹泻。

5体形肥胖者:

中医认为,肥人多湿,湿则困脾。因此,体形偏胖的人也不可以随便服用六味地黄丸“进补”。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