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保健品 > 保健品选购 >

学生要少吃抗疲劳保健品 应注重饮食营养无需大补

2012-07-14 17:07:5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学生要少吃抗疲劳保健品 应注重饮食营养无需大补

学生要少吃抗疲劳保健品 应注重饮食营养无需大补

每逢中高考临近,记者调查发现,不少药店学生保健品也出现了季节性旺销。记者调查3所学校上百位学生和家长,有四成学生食用过保健品。家长为了让孩子能考出个好成绩,给孩子购买保健品都舍得花钱。

沈阳市消协、中国医科大学等业内人士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食用保健品,不要盲目相信一些保健品的夸大宣传。已经购买保健品的考生,要注意产品规定的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以及适用量等。心理专家建议考生,考试前要注重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睡眠和轻松的心情,这才是最好的保健,也是最好的迎考状态。

现场调查:学生保健品季节性旺销

在双休日,记者在沈阳市铁西区和太原街的多家药店看到,前来购买保健品的家长不少。记者刚走进太原街某药店,店员就热情地向记者推荐某款学生保健品。 “给孩子买保健品吧?这两个月卖得可好了,这款产品都脱销了。 ”“这个效果可好了,提高记忆力,还能促进睡眠。别在意这几百元,孩子吃了哪怕多考一分都合算。 ”柜台上的保健品五花八门,购买者一时都没了主意。

记者看到,几家药店推荐的学生食用保健品,有各种鱼油等口服液、氨基酸及其注射液,从功效上看,有提高免疫力类的,有益智健脑类的,有滋补类的,有灵芝、虫草和燕窝,还有各种保健枕头等,这些产品的共同功效都能促进睡眠,提高记忆力。价格从几十元到二三百元不等,记者注意到,家长购买的保健品价格都超过了200元。店家表示每年的这个时候,学生保健品都会出现季节性旺销。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学生保健品的功效可以说是包括了各类人群。在几种保健品的说明书上记者看到,其适宜人群包括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婴幼儿、学生、上班族及老年人等,即所有人都可以食用。中国医科大学杨教授表示,中学生处于生长发育期,有些内脏器官发育尚未健全,排毒功能还不完善。一些保健品和药品的原材料成分相同,也有“残毒”,学生吃了排不出去,效果将适得其反。一些保健品所谓的能提高记忆力,多数也是概念炒作。比如DHA是一种对人体非常重要的脂肪酸,人体自身就能合成,它与提高记忆力没有直接关系。

四成学生食用过保健品

“孩子复习压力大,经常出现眼圈发黑,视力下降。 ”“我家孩子这段时间经常失眠、耳鸣,甚至脱发。 ”家长都期望保健品对提高孩子成绩有帮助,为此都舍得花钱。记者调查发现,家长为孩子购买的多是强化记忆的保健品。几位家长表示,现在保健品价格都贵,一般的家庭孩子长期食用不起,都是在考试的最后冲刺阶段,比如考前一个月或半个月开始食用。至于保健品效果,多数家长表示,心理作用可能大于实际的保健效果。

对于保健品的效果,5月28日,记者还采访了多位食用过、且已通过考试的学生及家长。他们都表示,“有没有效果,真的不好说,食用保健品的最大效果还是心理作用。 ”作为“过来人”,他们的经验是,考生要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家长不要给学生过大的精神压力。

5月28日,在沈阳铁西区某药店,一位奶奶第二次给即将高考的孙子买保健品,“都吃了一个月了,花了600多元了,晚上还是睡不好觉”。据了解,这位考生吃的价格不菲的保健品是健脑的,店员说,这种保健品卖得最好,一盒100多元,每位家长一次最少也会买三四盒。而口服液一般都是成箱买。

专家建议慎选抗疲劳保健品

中国医科大学杨教授提醒考生及家长,中高考学生不吃或少吃抗疲劳类营养品。现在的保健品,有不少其功能未在卫生部所公布的20多项功能之列,一概都列入了“抗疲劳”产品之列。这里面就包括治疗性功能障碍的产品。如果考生不慎服用,可能会引起性早熟等不当后果。维生素也不能多服。卫生部规定,维生素类产品要低于推荐量的1/3,要按医嘱或产品说明书服用,如果服用过多,也会中毒。由于中高考学生长时间复习功课,容易造成视疲劳,引起头痛,长时间坐着看书不运动,大脑易缺氧,服用一些耐缺氧及增加视力的产品,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和调节作用。

考生考前最应注重的是综合保健,除了饮食合理,适当补充营养外,重要的是心理调节与放松。家长更不宜给孩子过多压力,食不过量,休息好,无需大补。

分享到:
热词搜索: 抗疲劳的保健品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