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身体保健 > 眼睛保健 >

预防近视不能靠营养素 保护视力必须注意用眼习惯

2012-08-31 23:09:5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随着预防保健的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人会购买营养品来预防近视;有些家长怕小孩近视,所以会购买叶黄素、鱼肝油或是鱼油等营养素给小孩吃,但却发现到小孩仍然得到近视眼。让很多家长感觉到非常纳闷。虽然补充营养素无助于近视,但因仍有些营养素,可以帮助眼睛恢复疲劳,让眼睛不致于过度劳累,避免出现高度近视的后遗症。

对眼睛有益的营养素 吃什么对眼睛好 吃什么对眼睛有益 眼睛 保护视力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营养科苏秀悦主任指出,没有任何营养素可以预防近视。因为近视是因为眼睛轴线变长的物理结果,并不是缺乏任何营养素所引起的,所以补充营养素并没有办法预防或是防止近视。想要保护视力,还是得从最基本的生活习惯做起,没有任何偷懒的方法。

虽然营养素无法预防近视,但是一些营养素还是对眼睛的保护和帮助有积极的作用,目前已知对眼睛有帮助的营养素有:维生素A、胡萝卜素(生产维生素A的原料)、花青素、DHA、叶黄素及玉米黄质等。

传统医学有大蒜有百益而独害目的说法,视力差者要尽量避免。

维生素A

维生素A是眼睛感光细胞不可却缺的营养素,如果眼睛少了维生素A,可能会引起夜盲症,造成夜间视力障碍。

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除了能够产生维生素A之外,还可以滋润眼睛,防止眼睛发炎,对预防及改善视网膜黄斑区病变、白内障、乾眼症、眼睛疲劳等眼部问题十分重要。

花青素

花青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存在蓝莓、洛神、葡萄等紫黑色蔬果中,可以帮助眼睛感光物质「视紫质」的合成,促进视觉的敏锐度,增强眼睛在黑暗中的视野。此外,花青素还可以改善血管问题,间接降低眼球压力,缓解眼睛的不适。

DHA

DHA是视网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对于视网膜内感光细胞的光刺激传导非常重要。这是因为DHA可通过血液视网膜屏障(Blood Retina Barrier),让视网膜细胞变得较柔软,刺激感光细胞加速讯息传递,进而提升视觉能力,鱼油当中含有丰富的DHA。

决明子

想要拥有好视力,中药当中的决明子、菊花与枸杞等,是最容易取得并广泛应用的中药材,可以说是中药裡的明目三宝。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及润肠的功效,能改善眼睛肿痛、红赤多泪,防止视力减弱。

菊花

菊花特别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乾涩有较好的疗效。

枸杞

枸杞在人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促进视网膜内视紫质的合成或再生,维持正常视力。 虽然近视无法透过营养素改善,但是能减少眼睛的疲劳避免近视的后遗症,是视力保健非常重要的环节。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