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保健 > 生活保健 > 生活指南 >

最新研究表明:对细菌过度防御可能致生命危险

2012-09-20 08:52:3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防止细菌 防御细菌

如果你还不知道沃尔巴克氏体(Wolbachia),你可能已经错过了自然界的一个小奇迹。呃,一个有害的奇迹,因为这些细菌有着种类多样的菌株,其对大量的节肢动物门造成感染:从昆虫类到甲壳类,包括蜘蛛。这是一种寄生菌,其有着强大的控制力。

科学家表明,该种细菌的传播方式为纵向,即:从宿主身上向其后代传播,从母体传向其下一代。这些细菌会很巧妙的隐藏在生殖细胞内部,并想方设法使得这种纵向传播变得适宜。举例说明:由于只有雌性节肢动物能通过被感染的卵母细胞将病菌传染给下一代,在潮虫(见上图)身上,沃尔巴克氏体(Wolbachia)竟能够使得雄性潮虫变为雌性…

该细菌从一个宿主转移另一个宿主的情况也有发生,这种传播方式被称为“横向传播”,或者“种际传播”。这种特质使得一些研究者非常感兴趣:他们主要研究病原体在改变宿主时毒力发生改变的现象,尤其是针对新出现的疾病。还是以潮虫为例:wVulC(沃尔巴克氏体菌株)在其感染初期,毒力是很弱的。除了生殖器官受到感染外,潮虫与这种寄生菌其实相处得还不错。法国一组研究者(今年8月在PLoS Pathogens杂志上发表了文章)想知道,如果把wVulC菌株转移到潮虫的一个分支“Porcellio d. dilatatus”身上,这种“和平共存”是否会存在。

在通过注射感染wVulC菌株几星期后,P. dilatatus开始表现出令人担忧的几种症状:体重增加缓慢、活动性降低、爬出地表、衰弱、四肢发抖、痉挛、瘫痪,最后死亡。在75天内,30只被感染P. dilatatus相继死去。与此同时,受到相同测试的潮虫没有表现出任何以上症状(整个实验中只有两只潮虫死去)。

如何解释这种病毒效力变化?研究者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因感染而生病的P. dilatatus中枢神经系统受损。事实上,Wolbachia菌株在其中枢神经处迅速繁殖,但这种情形却没发生在潮虫身上。并非由于寄生菌发生变化导致病原体毒力增加,而是宿主不同免疫反应所造成的。为了对抗微生物,P. dilatatus使出了最彻底的方法:自耗。通过这种方法,当免疫体系探测出受感染细胞是“不受欢迎”时,该细胞会将自己的一部分吞噬。中枢神经因此走上不归路而彻底紊乱。而在潮虫身上,这些受感染的细胞表现却是正常的。

这个有趣的研究得出让人出乎意料的结论:对细菌过度防御可能会造成死亡。沃尔巴克氏体(Wolbachia)在P. dilatatus病毒效力变大是由于后者采取了一种错误策略。该细菌并不是通过改变而突然致病,其致病的原因在于宿主用“自耗”方式与其对抗时产生的“自杀行为”。但这种防御方式却是一把双刃剑!与此相反,wVulC菌株的天然宿主潮虫在面对微生物选择了一种宽容策略。这或许是其在自身进化过程中所学到的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