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补血 >

女人秋季补血的九款食谱 韭菜炒鸡蛋补血润燥

2012-05-24 14:42:0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女性有时候会觉得自己肤色的不够美丽,秀发欠缺光泽,这究竟是为什么?这可能是与气血不足有关。秋季来临,你是否为补血而烦恼呢?下面介绍九款补血食谱。

女人秋季补血的九款食谱 韭菜炒鸡蛋补血润燥

图:韭菜炒鸡蛋

1韭菜炒鸡蛋

做法:将韭菜200克切成3厘米长的段;将鸡蛋200克打入碗内搅匀待用;将炒锅烧热,倒入蛋,炒至小团块时倒出;加入韭菜,用旺火速炒、放盐,快熟时倒入鸡蛋,颠翻两下,即可出锅装盘。

功效:韭菜性味甘、温,无毒,具有温补肝肾、助阳固精的功效。鸡蛋具有养心安神、补血、滋阴润燥的作用。

2花生红枣粥

做法:锅上火,加入水,放入100克花生仁煮烂,然后倒入淘洗干净的400克糯米和适量水,烧沸后加入红枣50克,再改用小火煮至米烂成粥,加入红糖调匀即成。

功效:糯米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物;花生富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等营养元素,有增强记忆力的功效;红枣富含维生素A、C、E,胡萝卜素、磷等矿物质,可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3木耳猪血汤

做法:将猪血250克切块,木耳50克撕成小块;猪血与木耳同放锅内,大火加热烧开;用微火炖到血块浮起,以盐调味即可。

功效:猪血含有多种微量元素;黑木耳则含有极为丰富的铁。

4五香茶蛋

做法:将400克鸡蛋和适量的清水煮10分钟,剥去外壳,加入酱油、料酒、白糖、精盐和红茶、八角、桂皮、姜和葱做成的香料包以及适量的清水,烧沸后,继续用中火稍10分钟左右即离火。

功效:鸡蛋被认为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含有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

5菠菜炒粉丝

做法:菠菜250克、粉丝100克分别用开水焯一下;锅放入麻油烧热,用葱花、姜末炝锅,烹入绍酒、素汤50毫升,将菠菜、粉丝下锅,加精盐、味精炒匀稍熬即成。

功效: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粉条里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烟酸和钙、镁、铁、钾等矿物质,且有良好的附味性。

6豆芽炒肉丁

做法:猪肉100克切成小丁,用湿淀粉抓匀上浆;锅内加油烧至四成热,放入肉丁滑透;锅内留底油30克烧热,放入葱、姜、蒜炝锅;放入黄豆芽、料酒、酱油略炒,再放入白糖,加鲜汤、精盐,加盖用小火烧透,放入肉丁炒匀,加入味精,用湿淀粉10克勾芡,淋入明油即成。

功效:黄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吃克有效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须的脂肪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症。

7萝卜炖牛肉

做法:将萝卜450克、牛肉100克切成2里面见方的块,放入沸水中略焯;锅内加油烧热,放入大葱段、姜块、八角炸香,加入鲜汤、料酒、牛肉块,炖至熟烂再加入萝卜块,待萝卜块熟烂,加入精盐、酱油、味精,拣出葱、姜、八角稍煮即成。

功效: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调高机体抗病能力。

8椒油炝藕片

做法:鲜藕500克切成薄片,锅中放清水烧开后倒进莲藕焯熟,捞进凉开水里;藕片加精盐、酱油、醋、味精拌匀盛入盘内,放上姜末;最后用花椒油炝在藕片上即可。

功效:莲藕含铁量高,所以对缺铁性贫血的病人特别适合;其次莲藕所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都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9  萝卜丝带鱼  

做法:带鱼250克切段,放入盆中加盐,黄酒8克,湿淀粉拌匀;萝卜100克切成丝焯水;油锅上火烧至八成热将带鱼放入,炸至呈金黄色;锅里留少许油,放入葱姜煸香,放入带鱼,萝卜丝,加水、黄酒、糖、盐烧开,加味精即可。

功效:带鱼富含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白萝卜可助于消化,提高抗病能力。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