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肺调养 >

气候干燥推荐12种润肺的食物

2012-06-13 22:13:4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人皮肤的好坏被认为与肺脏的状况息息相关。肺功能正常时,可使皮肤滋润;肺燥时,皮肤则干燥,容易脱皮。入冬后,肺易被干燥气候所伤,所以,从秋天起人就该开始进补并多喝水,帮助皮肤抗御干燥,这对女士尤其重要,因为水润的肌肤是每个女人的向往。

气候干燥推荐12种润肺的食物

花生补肺气又能润肺

气候干燥推荐12种润肺的食物

1花生:

补肺气又能润肺,适宜肺虚久咳之人。肺虚的人,适宜吃煮花生。

2白木耳:

有润肺、滋阴、养胃、益气的作用,无论肺气虚或肺阴虚者皆宜。

3白果(银杏):

能温肺益气,是一种止咳平喘的食品,有滋养、固肾、补肺之功。由于白果有小毒,要炒熟或煮熟后吃。

4山药:

既能补肺虚,又能健脾益肾。

5胡桃仁:

既能补肾,又能补肺,对肺肾两虚、久咳痰喘之人最适宜。

6百合:

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中益气的功能。

7蜜枣:

性味甘、平。能够益气生津,润肺。

平时煲汤或者煮糖水的时候可以放入几粒蜜枣。

8蜂蜜:

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肠经。功能补中,润燥,解毒。常用于治疗肺燥咳嗽。《药品化义》记载“如怯弱咳嗽不止,精血枯槁,肺焦叶举,致成肺燥之症,寒热均非,诸药鲜效,用老蜜日服两许,约月,未有不应者,是燥者润之之义也”。

其实估计很多人都知道蜂蜜是一种百利而无一害的绝佳食品。每天清晨起床的时候倒1到2调羹,用温水冲开,空腹饮用,长此以往不仅能润肺,而且可以解毒养颜。

9白萝卜:

《日华子本草》说它“能消痰止咳,治肺痿吐血”。《四声本草》认为它“亦主肺嗽吐血”。《随息居饮食谱》则记载它有“治咳嗽失音,咽喉诸痛”的功能。性味辛甘、凉,入肺、胃经。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莱菔甙等。

江浙沪一带民间有“冬天萝卜赛人参”之说法,就是这个道理。平时可以煲小排萝卜汤喝。

10柚子:

性味甘、寒。含柚皮甙、枳属甙、新橙皮甙、胡萝卜素、维生素C、B1、B2、烟酸、钙、磷、铁、糖类和挥发油等。功能下气,快膈,化痰,止咳,益肺。

不过由于柚子性寒,所以也不能过量食用。吃2到3块即适可而止。

11金橘:

性味甘酸、平温、无毒。入肺、胃经。甘甜润肺,开胃健食,止渴生津。

桔子都有此功效,不过最有益身体的是水果摊上售的小金橘,完全应该把它纳入自己的日常水果单中。

12莲藕:

入肺、心、脾经。熟莲藕性味甘、温、无毒。食用熟的莲藕可以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滋养强壮,莲藕汤利小便,清热润肺。

平时可以用猪瘦肉或者猪骨头和莲藕再加入适量绿豆一起煲汤喝。

食谱推荐:百合炒玉米西芹

百合200克、玉米粒100克、西芹100克、胡萝卜50克,盐、色拉油适量。西芹洗净、切段,百合剥开、洗净,胡萝卜去皮、洗净、切成菱形小块。将全部原料用沸水焯一下。锅内放色拉油,下入焯好的蔬菜翻炒,用盐等调味后即成。

另外,防皮肤干燥还要多吃水果。许多新鲜水果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具有滋阴养肺、润燥生津之功效。如梨就有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等功效,可以生吃、榨汁、炖煮或熬膏。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