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胃调养 >

六种因素可诱发胃病 饮食过咸过冷伤胃

2012-06-14 11:33:3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吃零食过多伤胃

吃零食过多伤胃

健康的首要问题是要有消化功能正常的胃肠,胃肠与身体各部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下述因素常可诱发胃病。

1药物伤胃

胃酸可以激活胃蛋白酶原,杀死吃到胃里的致病菌,胃酸过多,对胃黏膜有侵蚀造成溃疡病,但过量服用制酸药,可致胃酸分泌下降,导致消化不良。此外,抗菌素、抗风湿药、激素等都不宜长服。

胃痛发作时,不宜服止痛片如散利痛、安乃近等,更忌用杜冷丁、强痛定等药,该类药无解痉制酸作用,强力止痛后,可能掩盖一些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如溃疡穿孔或急性胰腺炎、急性胆囊炎等。

2饮食伤胃

胃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石磨,源源不断地将食物磨成细小的颗粒进行消化。经常饱食或吃油腻、吃零食过多,会造成胃内食物滞留,胃就不舒服,出现口气秽臭。饭后立即劳作或运动可造成胃肠道供血不足,消化液分泌减少,常使胃部郁闷。更不宜吃饱就睡,那样会造成胃内食物滞留,变成功能性消化不良,亦影响睡眠。暴饮暴食或酗酒更不可取,其次过咸、过苦、过辛、过烫、过冷食品皆伤胃。

3不良情绪伤胃

恶劣的情绪,忧郁的精神,对人健康的损害甚至比细菌、病毒更厉害得多。会造成脏腑气血功能紊乱,出现食欲不振,嗳气反酸,胃脘闷胀或腹泻便秘,抑或形成溃疡病。

4反常气候伤胃

高温酷暑,人们胃肠功能减弱,若冷饮过多,空调温度过低,这人造寒冷的刺激可致胃痛,夏季常会发生疰夏。沙尘暴、阴雨天的空气质量差,有沙土尘埃堆积,若淋暴雨或蹚积水,肌肤受寒受湿,极易造成脾胃湿阻。严寒时忽视保暖、受寒、受冻会诱发胃溃疡发作。

5过度健身运动伤胃

运动可加速血液循环,活跃大肠的功能,欢乐愉快情绪可健身。运动量过大会引起胃蠕动减弱或胃液分泌减少,食欲也随之减退。

6受伤的胃要调理

胃病是三分治疗七分养,必须要有规律地生活,从饮食养生开始,摒除胃受伤的原因,慎食辛辣烟酒及肥甘厚味,一般西药除医嘱须在空腹服用外,大多数宜在饭后服,减少副作用。要有规律地生活,心情要舒畅,体质要增强,注意寒暖调摄。

常见胃病为慢性胃炎、溃疡病、胃下垂和功能性消化不良等等,中医辨症可分为脾胃气虚、肝胃不和、积食停滞、胃阴不足。根据症状变化而不断调整中药处方,一般可以控制病情,本病初愈或缓解阶段要特别注意防止复发,治疗胃病既要采取预见性的治疗,防止并发症的产生,有的病种还要加强随访及定期复查,比如萎缩性胃炎,病理发现中重度肠化或异型细胞,除服药不可中断外,三至六月要复查胃镜。

分享到:
热词搜索: 伤胃的坏习惯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