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胃调养 >

秋季有胃病如何养胃护胃

2012-06-14 13:52:4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秋季有胃病如何养胃护胃

秋季养胃家常菜:木耳炒肉片

秋凉,胃病易多发与复发。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加重。那么,秋季该如何养护胃呢?

有胃病史的人极容易在这个季节出现胃部不适,如何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呢?

慢性浅表性胃炎

浅表性胃炎是最常见的胃部炎症,感觉上腹部隐痛,餐后、餐前都可能出现,但餐后会有饱胀感,感觉所吃的食物滞留在胃里,有时恶心、呕吐。

养胃处方:少食多餐

此时胃的受伤情况还不严重,可以慢慢调养,给胃减轻负担,一天5~6餐一点儿也不过分。苏打饼干、馒头等都是养胃的最佳美食。

小提示:1、少吃粗纤维食物,如全麦面包、芹菜、韭菜。2、多吃新鲜蔬菜,如番茄、油菜、菠菜、胡萝卜等可以营养你的胃。

慢性萎缩性胃炎

长期慢性胃炎,胃黏膜在炎症长期损伤下发生了变化,变得粗糙、薄,胃镜下可以看到黏膜下的血管显露出来。饭后常感觉饱胀隐痛,食欲下降。

养胃处方:吃软饭

其实胃最喜欢吃软饭,尤其在胃黏膜已经受损、无力的情况下,用蒸、熬、煮、汆、烩等烹调方法做出来的食物软而少油,最为适宜。

小提示:1、多吃优质蛋白质和铁元素,如牛奶、鱼肉,以及含铁丰富的红豆、动物肝脏,可以营养胃黏膜,有助于修复胃壁,帮助胃液分泌。2、规律三餐,在定时、定量的基础上,再加一个定内容,三餐的内容要搭配好。

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是常见的胃病之一,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养胃处方:用流质饮食

胃炎急性发作一般因为食用了不卫生或强刺激性食物,所以需要通过呕吐排出异物,这时候不需要止吐,此时最好用流质饮食。

小提示:1、不要喝兴奋性饮品,如浓茶、咖啡、可可。2、少吃容易产气的食物,如牛奶、豆奶、大豆。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疼痛多在春秋和冬春换季时加重。

养胃处方:检查幽门螺杆菌

在溃疡病的发生中,幽门螺杆菌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超过90%的十二指肠溃疡和超过80%的胃溃疡都是由它引起的。

小提示:1、不吃刺激性食物,生食、冷食、辛辣食物,过热和过硬食物对胃来说,都是一种刺激。2、保暖,溃疡胃比较怕冷,无论什么时候不要让胃受凉。

功能性消化不良

它是由支配胃肠的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所引起的功能性胃病。这种病很常见,发病年龄多在20~50岁,女性多于男性。

养胃处方:娱乐情绪

这种胃病隐藏得比较深,一般胃镜检查是正常的,但就是胃反复地疼,食欲越来越差。其实罪魁是情绪。工作时尽量放松,转移压力。

小提示:1、避免烟酒刺激。2、经常运动,减轻压力,放松情绪。

秋季养胃推荐多吃三款家常菜:

一、山药百合大枣粥

将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适量共煮粥。每日2次服食。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本粥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胃阴不足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干咽燥、形体消瘦、舌红少苔、脉细。

二、砂仁羊肉汤

将砂仁10克,白胡椒3克,生姜数片及适量羊肉共煮汤,熟后放入适量食盐服食。每周3次。其中砂仁温中化湿、行气和中;白胡椒、生姜辛温理气;羊肉辛温补虚、养胃散寒。砂仁羊肉汤具健脾散寒、温胃止痛的作用,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脾胃虚寒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喜暖喜按、泛吐清水、四肢不温、神疲乏力、舌淡苔白、脉细。

三、木耳炒肉片

将黑木耳干品15克用温水发好、洗净,猪瘦肉60克切片放入油锅中炒两分钟后,加入发好的黑木耳同炒,再加食盐适量,清汤少许,焖烧5分钟即可服食。每周3次。其中黑木耳益胃滋肾、调理中气,与猪瘦肉合用,可补益脾胃、调理中气。特别适合因为情志不畅所致的胃病,中医辨证属肝气犯胃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胀满、疼痛连及胸胁、嗳气反酸,每因情志因素而发,苔薄白、脉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