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健忘 >

摆脱健忘改善记忆的十个食疗方

2012-06-15 22:02:1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人参粥补肾疗法,可以增强记忆力

图:人参粥补肾疗法,可以增强记忆力

如何改善记忆功能,科学家做了大量研究工作,证明食物疗法切实可行。

1补肾促脑。用补肾疗法,可以增强记忆力,其常用的食物有腰子、人参粥、胡桃肉等。

2供给乙酞胆碱。它可避免记忆衰退,改善各种年龄人的记忆力。含有多量胆碱的食品有鸡蛋、鱼、肉,其中蛋黄最为丰富。因此,每天吃1一2个鸡蛋,可摆脱记忆力衰退现象的发生。

3补充卵磷脂。它是大脑脂肪中的重要成分,是由甘油、脂肪酸、磷酸和胆碱组成,它不仅能控制脑细胞的死亡,而且还可能具有使大脑“返老还童”的功能。因此,营养学家称卵磷脂为“智慧之花”。富有卵磷脂的食物有:蛋黄、豆制品、动物肝脏等。

4供给碱性食物。对大脑健康有益,使血液呈弱碱性的食物有:豆腐、碗豆、大豆、绿豆、油菜、芹菜、莲藕、洋葱、茄子、黄瓜、蘑菇、牛奶。使血液呈碱性的食物有:菠菜、白菜、卷心菜、萝卜、马铃薯、西瓜、香蕉、葡萄、苹果等。

5供给含镁的食品。它能使核糖、核酸注人脑内,由于核糖、核酸增加,人的记忆力就能提高,含镁的食物有:麦芽、全麦制品、豆类、荞麦、坚果等。

此外,下列食疗方可供选用:

1核桃粥。核桃30 克,粳米200 克,大枣ro 枚,将以上三味洗净,共熬成粥,每日两次,食之有效。

2黑芝麻粥。黑芝麻30 克,粳米100 克.洗净.以文火熬成粥.早晚服食,食时可加蜂蜜一匙搅匀。

3拘祀粥。拘祀子20 克,小米100 克,瘦猪肉30 克,洗净放锅内熬成粥,服时加少许食盐调味。经常服用。

4五仁健脑糕。用拘祀、枣仁、桃仁、核桃仁、大枣10 克,与糯米250 克混合放人盆或瓷碗中,加水适量,置笼屉中蒸熟,常食可益脑。牛骨髓油炒面。用牛骨髓50 克,黑芝麻50 克,面粉500 克,置铁锅中,文火炒至淡黄色,发出面粉固有的香味,取出晾凉后,每次取出炒面40 - 50 克,加红糖适量,用开水冲服,老年人可早晚或加餐食用。

5龟肉煲核桃、杜仲。取龟肉250 克,核桃仁60 克,杜仲15 克,共煮熟去杜仲食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