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健忘 >

老是健忘吃这33种食物可增强记忆力

2012-06-15 23:04:5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健忘是指记忆力差、遇事易忘的症状。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加,生活节奏的加速,越来越多的职场人感觉到记忆力减退,常常丢三落四,心不在焉。空专家称:年纪轻轻就记忆力减退,这是亚健康的症状之一。那健忘吃什么食物好呢?下面介绍33种食物帮助你改善记忆力。

老是健忘吃这33种食物可增强记忆力

图:人参

1人参:善于大补元气、宁心益智,对体质虚弱、气血不足而健忘者,有良好效果。现代药理和临床报道也证实,人参对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其高级部位,能改善神经活动过程的灵活性,提高人的脑力机能,对不同类型的神经衰弱者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猪脑:古有“以脏补脏,吃脑补脑”之说。《四川中药志》载:“猪脑补骨髓,益虚劳,治神经衰弱。”由于猪脑能健脑,故适宜脑神经衰弱健忘之人。用猪脑1个,山药30克,枸杞子10克,加水一同炖熟后服食。

3鸽蛋:能补肾气,适宜肾亏健忘、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者常食。民间习惯用鸽蛋5个,桂圆肉、枸杞子各15克,冰糖25克,放在一起蒸熟,一次服食,每日2次。

4鹌鹑蛋:其营养价值很高,超过所有禽蛋,特别是鹌鹑蛋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是高级神经中枢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这对大脑神经衰弱健忘者尤为适宜。可于每日早晚各冲服鹌鹑蛋1~2个,连续食用。

5胡桃仁:是补肾固精,滋养强壮食品。它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人的大脑神经有益,是神经衰弱健忘之人的辅助治疗剂。凡健忘者,可坚持每天早晚吃1~2个胡桃,也可经常用胡桃仁30克,同大米煮粥服食。

6桑椹:《滇南本草》云:“桑椹益肾脏而固精”。同时,桑椹还有补血强壮、松弛神经和安定神经的作用。临床实践证明,对神经衰弱引起的健忘失眠者均宜。

7桂圆肉:有益心脾、补气血、健脑作用。《开宝本草》中说它能“归脾而益智”。《本草纲目》认为桂圆肉“开胃益脾,补虚长智”。从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桂圆肉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维生素A、维生素B类物质,这些物质能营养神经和脑组织,从而调整大脑皮层功能,改善甚至消除健忘并增强记忆力。所以,桂圆肉尤其适宜心脾两虚,气血不足的健忘者经常食用。可用桂圆肉、白糖各500克,拌匀,隔水炖至膏状,即为桂圆膏,早晚各吃10克~15克。也可用桂圆肉15克,同红枣3枚,粳米100克煮成稀粥食用。

8柏子仁:明·李时珍称柏子仁味甘而补,其气清香。“益脾胃,养心气,益智宁神”。用于劳欲过度、心血亏损、健忘恍惚的古代名方“柏子养心丸”,就是以柏子仁为主药。所以,凡健忘之人均宜食用。

9莲子:为滋补性食品。《神农本草经》将它列为上品,认为它能“补中、养神、益气力、除百疾,久服轻身耐老。”宋《图经百草》还记载:“莲子捣碎和米做粥饭食,轻身益气,令人强健。”适宜健忘之人经常服用。可用莲子煮粥,也宜用莲子、红枣、白糖煨烂后服食。

10灵芝:中医认为灵芝能养心安神、益气补血、滋补强壮、健脑益智,适宜心脾两虚、神经衰弱、健忘之人食用。一般可用灵芝3~6克,水煎服,每日服2次。也可将灵芝研为粉,每日2~3次,每次开水冲服1~1.5克。

11何首乌:能补肾、养血,并有强壮神经的作用。卵磷脂在动物中枢神经系统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何首乌中卵磷脂含量较多,这对大脑神经衰弱,颇为有益。对健忘之人,宜经常用何首乌粉30克开水调服。

12大枣:能补气血、健脾胃,适宜心脾两虚、气血不足的健忘者食用。现代医学认为,大枣含有多种多量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更是百果之冠,故大枣被人称为“天然的维生素丸”。不仅如此,大枣还含有较多量的、并为造血不可缺少的矿物质——铁和磷。对于体质虚弱的健忘之人,均可常用红枣煎汤喝,或蒸熟后食用。

13蜂蜜:是一种滋补强壮的营养剂,含有维生素Bl、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D、维生素E以及铁、钙、铜、锰、磷、钾等多种微量元素,可与柏子仁一同炖服,有增强记忆力、改善健忘的效果。蜂王浆对神经衰弱健忘之人也颇适宜。

14枸杞子:能补肾健脑。民间多用于健忘症,用枸杞子30克,羊脑1副,加清水适量,隔水炖熟,调味服食;或用枸杞子10克,山药30克,猪脑1副,加水炖食;或用枸杞子20克,红枣6个,鸡蛋2只同煮,鸡蛋熟后去壳再煮15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适宜神经衰弱健忘者食用。

15冬虫夏草:能补虚损、益精气,适宜肾虚健忘之人食用。民间对于肺肾阴虚之人的记忆力减退、头脑昏沉者,有用冬虫夏草4~5枚,鸡500克左右共炖。不能吃鸡者也可用瘦肉共炖,功效颇佳。

16哈士蟆油:俗称田鸡油。是一种滋补强壮剂,有补肾益精之功,适宜体虚神经衰弱健忘之人食用。民间或用哈士蟆油同燕窝蒸服,或用哈士蟆油与白木耳蒸食,或用哈士蟆油15克,冰糖适量,加水入瓦罐,缓火煨服,均有补肾健脑,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17海松子:性温,味甘,中医认为松子仁有抗衰老作用。现代研究指出,松子中含磷很多,每100克约含磷234毫克,故有补脑强身的效果,能增强记忆力。因此,健忘者常食颇宜。

18紫菜:据现代研究,紫菜可增强人的记忆力。这是因为紫菜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胆碱,它是神经细胞传递信息不可缺少的化学物质,常吃紫菜对记忆衰退有改善作用。因此,健忘之人宜常食之。

19黄鳝:能温补强壮,补气养血。据研究,鳝鱼脂肪中的DHA和卵磷脂含量很丰富,前者对脑的发育有好处,后者又是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素。根据美国试验研究资料表明,动物摄取卵磷脂后,记忆力可以提高20%。因此,凡健忘之人,常食颇宜。

20羊髓:有益阴补髓的作用。中医认为:“脑为髓之海。”《随息居饮食谱》中还说:“羊髓润五脏,充液,补诸虚,调养营阴,填髓。”故凡体弱健忘之人,宜常食之。猪髓也有补阴益髓之用。清·王孟英也说:“猪髓补髓养阴,宜为衰老之馔。”因此,老年健忘以及神经衰弱健忘者,食之亦宜。

21蜂乳:又称蜂王浆,有滋补、强壮、健脾的功效。据现代研究,常服蜂王浆对细胞具有再生作用,主要是新生细胞代替衰老的细胞,增加组织呼吸,促进代谢。对体虚之人和神经衰弱健忘者,常食有益。

22黑芝麻:为滋补强壮及抗衰老食品。《神农本草经》早有记载,说它“益气力,填脑髓。”《食疗本草》也说它“润五脏,填骨髓”。据研究,黑芝麻中含维生素E和丰富的卵磷脂,能延缓细胞的衰老过程。对神经衰弱以及年老体虚的健忘之人,经常服食,颇为适宜。

23银耳:中医认为它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作用。现代研究还认为银耳能提神、健脑、强心、嫩肤,对体质虚弱、失眠健忘、记忆力减退者,宜常食之。

24海参:为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有补肾益精、养血润燥的作用。《食物宜忌》也说它“补肾经,益精髓”。《现代实用中药》认为它“治神经衰弱”。近年来老年学研究证明,常吃海参有延迟衰老的功效,这很可能与中医的“补肾益精”学说相通。凡老人健忘和神经衰弱健忘者,皆宜食之。

25芡实:性平,味甘涩,为药食两用之品。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作用。《神农本草经》中认为芡实能“益精气,强志,令耳目聪明”。《本草新编》中还说:“芡实不特益精,且能涩精补肾。与诸补阴药同用,尤能助之以添精。”所以,凡健忘之人,以芡实配合莲子、枸杞子、胡桃仁之类一同服食,颇为适宜。

26鱼鳔:又称鱼胶、鱼肚。性平,味甘。能补肾益精。《本草新编》也说:“鱼鳔胶稠,入肾补精。”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骨生髓,脑为髓之海。因此,体弱健忘之人,常食补肾填精益髓之品,最为适宜。

27玉米:据现代研究,玉米中蛋白质含有多量的谷氨酸,能帮助和促进脑细胞进行呼吸,有利于脑组织里氨的排除,故有健脑作用,健忘之人常食颇宜。

28小麦芽:据报道,食小麦芽可增强记忆力。小麦芽中的含锌量较高,这对老人和儿童的智力发育和保持都有好处,故健忘人宜常食之。

29黄大豆:据研究,大豆含多量的蛋白质,还含丰富的天冬氨酸、谷氨酸及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这些物质对加强人的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力和儿童发育都有好处。所以,健忘之人宜常食黄豆制品。

30鸡蛋:据国外研究报道,鸡蛋黄是一种健脑食品,它可以帮助中老年人增强记忆力。它所含的卵磷脂在人体内转化为乙酰胆碱,是人脑记忆保持旺盛所不可缺少的物质。所以,没有高脂血症的中老年人食之颇宜。

31荔枝:性温,味酸甜,古代医家认为它能滋心营、养肝血、填精髓、益颜色。《食疗本草》中还说它“益智,健气。”清·王孟英也说“荔枝通神益智”。这对健忘和记忆力减退之人,颇为适宜。

32茯苓:又称松薯。有补脾胃、宁心安神的作用。如《药性论》中即有“善安心神”的记载。《日华子本草》还指出:“补五劳七伤,开心益智,止健忘。”北京著名特产“茯苓饼”就是选用上乘白茯苓精制而成,健忘之人,常食尤宜。

33味精:性平,它本身是一种氨基酸,能改善脑组织的结构,增强大脑记忆力,解除大脑的疲劳。适当服用可改善智力不足,保护脑机能,改善记忆障碍。

此外,健忘之人还宜经常吃些各种禽蛋、鱼类、黄豆制品、燕窝、黑木耳、栗子、酸枣仁、金针菜、食用菌类、紫河车、黄精等。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