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利尿 >

吃香菜可利尿健胃解毒(图)

2012-06-18 02:43:1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吃香菜可利尿健胃解毒

图:吃香菜可利尿健胃解毒

香菜俗称芜荽,古称胡荽,原产地中海沿岸,西汉张骞从西域引入,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香菜是一种带有辛辣清香气味,能祛腥解腻的微型蔬菜,大都用于凉菜的点缀或汤菜的调味,亦可腌渍食用。

香菜的营养相当丰富,它的胡萝卜素含量是西红柿、黄瓜、菜豆的10倍以上,钙、铁含量也高于诸多其他蔬菜。香菜中的香精油能促进唾液分泌,加快肠胃蠕动,增进食欲,对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堪称是一味良药。民间用香菜煮粥来治疗消化不良,促进消食下气。香菜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本草纲目》称“芜荽性味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在实际生活中它确实具有芳香健胃、祛风解毒之功效,能解表治感冒,具有利大肠、利尿等功能,还能促进血液循环。

每次3~10克。感冒、食欲不振者、小儿出麻疹者尤其适合。阴虚、皮肤瘙痒、口臭、狐臭、严重龋齿、胃溃疡和生疮者忌食。服用补药和中药白术、丹皮时,不宜食用香菜,以免降低补药的疗效。腐烂、发黄的芫荽不要食用,因为这样的香菜可能会产生毒素。

优质香菜应绿色鲜嫩,无黄烂叶,不抽薹,干爽无杂质,根部无泥。香菜应捆扎成束,筐装,置于凉爽通风处短储1~2天。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