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心悸 >

四款心悸的药膳粥调养(图)

2012-06-18 11:52:0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四款心悸的药膳粥调养

图:桂圆枣仁粥

心悸,俗称“心慌”,主要以病人自觉心中急剧跳动,惊慌不安,不能自主为主要临床特征,常兼有气短、乏力、懒言、不寐等症,部分病人常伴有胸痛或胸闷不适。心悸的发作有阵发与持续之别,阵发者,可每日数次或数日1次,发作症重,过后如常人。中压认为,心悸多由心血不足、心气亏虚、阴虚火旺或痰饮所伤而引起。根据不同类型选用适当的药粥调养,有良好效果。

1心血不足

症见面色少华,心悸不宁,夜眠不安,多梦,胆小善惊,舌少苔,脉象略数。

治宜养血安神,可用桂圆枣仁粥。

桂圆肉20克,炒酸枣仁(捣碎)20克,红枣10枚,小米100克。共放砂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粥,晨起空腹服食。方中桂圆肉既能补脾气,又能养心血而安神;酸枣仁补益肝胆,滋养心脾,为治疗虚烦惊悸之良药;红枣补脾和胃,益血调营,养心安神。此粥治疗心血不足之心悸,颇有效验。

2心气亏虚

症见面色苍白,倦怠自汗,心悸气短,舌质淡白,脉象细弱。治宜补养心气,可用参芪山药粥。

人参5克,黄芪30克,山药30克,粳米100克。人参、黄芪、山药先加水煎煮,过滤取汁,备用。粳米加水煮粥,半熟后加入药汁,米开粥稠即可,代早餐服食。人参大补元气,补脾益肺,养心安神;黄芪为补气要药,可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降低冠状循环阻力,改善心血管功能;山药亦为健脾益气之佳晶。此粥适用于心气亏虚之心悸不安,其效灵验。

3阴虚火旺

症见心悸而烦,咽干或痛,手足心热,夜寐不安时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宜滋阴清热,可用玉竹麦冬粥。

玉竹20克,麦冬15克:百合30克,糯米1db克,冰糖适量。先加水煎玉竹、麦冬、百合,过滤取汁,糯米加水煮粥,半熟后加入药汁,米烂汤稠时加入冰糖调味,分早晚温服。方中玉竹滋阴养心,有强心作用;麦冬清养肺胃之阴,生津润燥,且可清心而除烦热;百合清润心肺,有安神除烦之效。此粥功在滋阴清热,宁心安神,适用于阴虚火旺之心悸。

4痰饮所伤

症见耳闻大声,目见异物,便觉心悸,甚则“其动应衣”,胸悯不舒,时呕痰涎,舌苔白腻,脉弦或滑;治宜豁痰逐饮,可用茯苓竹沥粥。

茯苓(研粉)20克,竹沥30克;生姜(切碎)10克,大米100克。共放砂锅内,加水文火煮粥,代早餐食:。茯苓既能补脾益心,宁心安神,又能运化水湿,祛除痰饮;竹沥能清心、肺、胃三经之火而涤痰、除烦、安心;生姜祛痰化饮宽中。此粥适用于痰饮凌心之心悸。

分享到:
热词搜索: 心悸吃什么食物好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