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气血双补 >

气血双补酸枣仁安神粥(图)

2012-06-18 16:29:1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气血双补酸枣仁安神粥

图:气血双补酸枣仁安神粥

中国药膳不是食物与中药的简单相加,而是在中医辩证配膳理论指导下,由药物、食物和调料叁者精制而成的一种既有药物功效,又有食品美味,用以防病治病,强身益寿的特殊食品。下面简单介绍一款饮食药膳粥:

材料:酸枣仁一两、茯神5钱、党参一两、五味子5钱、桂圆肉5钱、糯米半杯、冰糖适量。

做法:

1、酸枣仁洗淨,用毛巾吸乾,放于砧板上用刀背压碎,后和茯神、党参、五味子一併放入电锅之内锅中加水六杯,外锅加水半杯煮至开关跳起,纱布过滤取高浓汁。

2、米洗淨泡于少量清水中一小时再加以上的浓汁及桂圆肉煮至成粥,加适量冰糖即可食用。

说明:

茯神:寄生于松树,抱松树根而生之茯苓,具镇静安神作用。茯神和茯苓相同,除补脾利水外,具有较强之镇静、安神作用,而配合五味子之敛肺滋肾,生津敛汗;一般发汗过多,身体疲倦,元气缺失时,则配合五味子和补气之党参相配伍,亦常用于神经衰弱,过度疲劳而失眠,尤其是耳鸣、眩晕则可和酸枣仁相配合,亦可减轻症状。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