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脏腑调理营养 > 气血双补 >

两款补气养血的滋补食谱(组图)

2012-06-18 18:14:4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中医认为气、血和精是人体的能量源。充盈的气、血和精神使人精神旺盛、体力充沛、才思敏捷、体态匀称;而当这三种能量亏虚时,人体会出现各种“亚健康”症状,如心悸、失眠、健忘、皮疹、手脚冰凉、月经不调、乏力、气短、暖气、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脱发、不停矢气、便秘等。

玉竹百合鹌鹑汤:润肺、止咳、补中、益气

图:玉竹百合鹌鹑汤

玉竹百合鹌鹑汤:润肺、止咳、补中、益气

鹌鹑:《本草纲目》记载,鹌鹑肉能“补五脏,益中气,壮筋骨,耐寒暑,消结热”。李时珍说:鹌鹑能诸疮阴肿,煮食可清热。鹌鹑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是极好的营养补品,有动物“人参”之称。长期食用对血管硬化、高血压、神经衰弱、结核病及肝炎都有一定疗效。

玉竹:《中华本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主治燥咳老嗽,热病阴液耗伤之咽干口渴,内热消渴,阴虚外感,头昏目眩,静脉挛痛。”《本草纲目》:“玉竹长时间服用,可去面部雀卵斑,使面色红润。具有养阴、润燥、除烦、润心肺、补五劳七伤、虚损、腰脚疼痛、天行热狂、止渴的功效。治热病伤阴、咳嗽烦渴、虚劳发热、消谷易饥、小便频数等。”

百合:《中华本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主治阴虚久咳,痰中带血,热病后期余热未清,或神智不遂引起的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痈肿、湿疮。”《本草纲目》记载,治腹胀心痛,利大小便,补中益气,温肺止咳,安心定胆益志,养五脏,治产后血晕。《阴阳平衡养生祛病》:“肺主气,为藏魄之处。”人们夸赞一个人时,常说很有气魄,那么必然是阳气充足、神情自若、不卑不亢、落落大方;而阳气不足者,精神萎靡、畏畏缩缩,或穷困潦倒者,则称为落魄。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